"黄继光连"指导员:我是连队第3666个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艺藐责任编辑:袁帆
2017-09-09 09:06

(三)

空降兵区别于其他军兵种的最大特色是“超越地面障碍”的突击力量。“超越”二字,也是支撑这股“英雄之火”生生不息的力量。

立秋已至,余海龙培育的“英雄传人”也一个个“成熟”了。

走上连队三楼,走廊尽头就是尖刀上的刀尖——“黄继光班”。这个班与其他班不一样,多了两张床,至今仍保留着“老班长”黄继光的床铺。每天就寝时把床铺展开,早上起床后再整整齐齐叠好,而“老班长”的上铺,那是只属于“兵王”的位置。

“老班长”黄继光的床铺。

这个带着无上荣誉的床铺,上等兵程强睡过两次。其中一次却让他辗转反侧,睡不踏实。

程强就是那个汶川地震时举着“长大我要当空降兵”横幅的男孩。他2013年入伍,体能好、有股聪明劲儿,身上有着掩不住的张扬个性,“5公里越野,没人能跑得过我”。

今年初的全师比武中,程强从8000多人中脱颖而出闯进前八,指导员余海龙建议程强绑沙袋加训,可是程强却不乐意,还拍着胸脯保证“放心吧,没问题!”结果,他在正式比武中输给了新兵,只拿了第四。

余海龙一句责备的话也没说,让他搬到“老班长”的上铺睡一晚。

“本来属于‘兵王’的位置,结果睡了个第四,我肯定睡不好”,为一雪前耻,程强制定了加训计划,在7月份的全旅山地越野10公里比武中一举夺冠,“比第二名领先200多米,一般情况下超出十几米就已经很厉害了”,语气里仍是那股遮不住的骄傲。

余海龙(左一)培训“黄继光连”荣誉室解说员程强(右二)。

李鹏超是“黄继光班”第37任班长,采访当日,他作为提干保送对象,第二天将要赶往特种学院报道。

从5月中旬开始备考,到7月20日收到录取通知,他被余海龙整整“监控”了近两个月。最后,他以超出录取分数线130分的高分被顺利录取。

临别前,余海龙在网上给他买了个水晶工艺品,上面刻有“黄继光传人”几个字,“明天应该就能到了,刚好。”

收到纪念品,在“黄继光班”当了两年班长的李鹏超无比激动,“我要把它摆到学员宿舍最显眼的位置,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黄继光的传人”。

楼前的那座黄继光青铜雕像仍静静地矗立在朝阳夕晖当中。

烈士1.7万,歼敌27万,英模2.3万,组建11天升空跳伞,“15勇士”5000米生死一跳……空降兵的荣光深深镌刻在军史馆的那面石墙上。

而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

训练结束,余海龙和他的战友们的笑声响彻在训练场的上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