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空军新型地空导弹直刺“敌机”,首发命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郝晓强 冯伟 高思峰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19 03:25

急促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官兵迅速就位。这支地导部队,曾创造过辉煌战绩。新中国成立后,该旅前身部队某营临危受命,首创我国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在改革调整中,部队由原某师级单位整编为旅,同时接收了兄弟单位的作战单元。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长剑刺天。徐敏庆 摄

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坚持创新驱动熟练驾驭新装备——

新型地空导弹呼啸苍穹

■郝晓强 冯伟 高思峰

盛夏酷暑,渤海之滨,急促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官兵迅速就位。雷达飞旋、导弹起竖……

这支地导部队,曾创造过辉煌战绩。新中国成立后,该旅前身部队某营临危受命,首创我国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在改革调整中,部队由原某师级单位整编为旅,同时接收了兄弟单位的作战单元。

“过去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拥有新装备不等于拥有新质战斗力。”该旅领导介绍,组建之初,新装备刚刚配发,旅队指挥体制尚处磨合期。在一次战斗演练中,官兵由于对新装备研究不透彻,成绩不理想。经过反思梳理,旅党委清醒认识到:信息化装备可以配发,但信息化素养配发不了,改革转型期决不能成为战斗力滞后期。

二级军士长蒋大力曾先后3次参加阅兵,驾驶三代国产地导武器系统通过天安门广场,对兵器的更新换代感触颇深。那段时间,他每天铆在装备上对照面板学习,在短短一个月内记下了1000多个知识要点。

“地导部队的作战方式是全营一杆枪,靠一两个人的力量撑不起一支部队。”这句官兵时刻挂在嘴边的话,反映了该旅调整组建后人才培养的思路:他们在已有的两套战勤班子基础上,增设第三套战勤班子,鼓励官兵学习不同专业知识。如今,全旅多数官兵掌握两个以上专业技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