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榜样丨这个“鄂西第一哨”连续27年保持雷达优质情报率100%

来源:中国空军网作者:史冕、翁骏、孙鹏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16 16:10

▲紧盯空情

“半年大雾弥漫不见天,半年大雪封路不见地。”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64分队组建于1971年,驻守在海拔1892米的将军山上,是空军确定的边远艰苦连队。40多年来,该站党支部一班人带领官兵立足现有条件、主动作为,用明亮的眼睛时刻巡视着无垠的天空,连续27年保持雷达优质情报率100%,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2次,2016年被全国双拥办、国家民政部和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评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

前不久,该站再次被评为空军先进基层单位标兵。让我们走进这个有着“鄂西第一哨”美誉的雷达站。

条件越艰苦越精神

▲时刻冲锋

“傲霜斗雪、志比山高、战风破雾、洞察千里”是64分队官兵用坚守和忠诚创造的团队精神。走进连队的荣誉室,一张张泛黄的照片清晰地记录着精神的传承。40多年来,一代代官兵凭借着满腔热血,手刨肩扛,在高山之巅筑起了一座雷达站。

“一天有雨三天雾,三天有雾三天潮。”这句官兵自编的顺口溜,是64分队官兵生活的真实写照。这里一年有200多个雾天、4个多月的积雪期,每到冬天大雪封山,最低温度达-20℃。由于海拔高,湿气重,连队很多官兵都患有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等慢性病。

▲连队全景

“生命可以透支,履行使命决不欠账!” 上等兵满权坤前不久刚刚从高炮部队转隶而来,刚到雷达站时,没想到这么远这么冷,也没想到才来两个月就变成了“黑包公”,但慢慢他发现雷达站里有温暖,战友们互相关心让他渐渐的爱上了这里,也让他明白战友们脸是黑的,心却是红的。许多官兵和满权坤一样,经历了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逐渐爱上了这里,热心建设雷达站,安心守望蓝天。

▲徜徉在知识的海洋。

老兵金城,从下连就在这里,一呆就是14年,说起雷达站的今昔,金城深有感触:“越来越好了!”近年来,在旅党委和上级机关的关怀帮助下,连队有了暖气、干衣机、电热毯等设施,全面建设日新月异。环境虽然改善了,但团队精神却依旧在传承。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新兵和新干部主动向旅党委申请到高山服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