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丨他设计出最早飞机投弹装置 却被蒋介石密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克立责任编辑:陈婕
2017-02-08 12:06

他,最早学飞行的共产党员、曾任国民党广东航空学校党代表、东征时研究设计出最早的飞机投弹装置,曾当面痛斥蒋介石,后被害于十一号密杀令。

早在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中国共产党就积极选派党员和进步青年到国民党举办的广东航空学校学习航空技术,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宏伟抱负和深谋远虑。以赤子之心学习航空的先驱者们,用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助推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航空事业的起飞,他们的名字像夜空中闪烁的星星,永远为后人仰望,其中刘云就是杰出的代表。

1900年,刘云生于湖南省宜章县笆篱堡车前村,在县立中学毕业后于1921年春随湖南工学团赴法国勤工俭学,进入巴黎法尔芒飞机学校学习,1922年加入巴黎中国少年共产党。1923年底回国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曾任学生队队长,他既懂业务,又懂政治,有很强的组织能力。

1924年,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顾问的帮助下,孙中山在广州大沙头创办了一所军事飞机学校,又称广东航空学校,为北伐培养军事航空人才。中共中央敏锐地抓住这个机会,选派身体好、年纪轻、有文化的共产党员到这所学校学习航空知识和技术。当时,广东航空学校经过两个月的紧张筹备和招生,于当年9月开学,第一期招收学员10名,从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生中挑选了7名:刘云、冯洵(又名冯达飞)、王勋(又名王叔铭)、万鹏(又名万少鼎)、王翱(又名王凤仪)、袁政(又名袁涤清)、郭一予(又名郭予如),还从飞机制造厂选派了3名:唐铎、朴泰下、金震一。其中刘云、冯洵、万鹏、郭一予4人是中共正式党员;王翱、唐铎、王勋是党的培养对象,后来在苏联学习航空技术时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朴泰下和金震一是朝鲜著名的革命志士。刘云任广东航空学校的党代表,在航校的威信很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