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丨红军第二架飞机叫啥?怎么来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克立责任编辑:陈婕
2017-02-07 11:50

事后,第11师将缴获飞机的情况报告给军团指挥部。指挥部领导得知后,非常高兴,立即到机场察看了飞机,指示供给部尽一切努力,迅速把飞机修好,并命名为“马克思”号。毛泽东到达漳州的第3天,也前往机场观看了这架飞机。这是红军拥有的第二架飞机。

由于没有修理飞机的技术人员和飞行人员,红一军团致电中央军委速派人到漳州。曾经学过飞行的冯达飞(即冯洵)奉军委命令星夜兼程赶赴漳州,经检修试飞,他认为这架教练机性能良好。

漳州解放的第10天,恰逢“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红一军团政治部召开有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军团政委聂荣臻同志在大会上讲了话。为扩大红军的影响,军团首长指示冯达飞驾机在会场上空散发传单,现场的群众看到喷印着红五星的飞机撒下五颜六色的传单,不禁热烈欢呼起来,红军声威大震。

中央苏区获悉漳州前线缴获了飞机,特意在江西瑞金叶坪赶修了一个机场,并将飞机转移到瑞金。聂荣臻乘坐飞机返回瑞金,就是在这里降落的。

“马克思”号飞到瑞金后,在长汀公园公开展览,后来因战斗频繁,汽油供应不足、修理备件缺乏,在执行了一段时间的任务后没有再使用。为了避免落入国民党军手中,红军不得不将其销毁。红军时期缴获的飞机和建立的航空机构虽然没有保存下来,但这是我党军事航空事业的最初实践,探索了军用飞机投入实战的宝贵经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