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丨第一份“建设中国红色空军的计划”由谁起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克立责任编辑:陈婕
2017-02-06 10:57

图:常乾坤和王弼

他俩的书信引起了毛泽东、朱德的重视,毛主席、朱总司令亲自接见了他们,给予了热情鼓励,并就在延安组建工程学校的问题作了明确指示。毛泽东语重心长地说:热心发展航空事业意见是好的,但要有决心和耐心。同时,他还风趣地说:我国历史上也有个王弼,和你同名同姓,他是个文人,你是个武将。你这个武的要争取胜过学文的。

毛主席、朱总司令的话语犹如一股甘泉流进常乾坤、王弼的心田,这对他们筹建红色空军、发展党的航空事业树立了坚强的信心。当时延安条件十分艰苦,筹建空军的条件还不成熟。为逐步建立人民空军做好准备、探索经验,1941年1月,党中央正式批准成立军委航空学校,对外称“第十八集团军工程学校”,常乾坤、王弼具体负责建校的筹备工作。3月6日,中央军委任命王弼为工程学校校长,常乾坤为教务主任。党中央的委托,使他们踏上了将创建我党航空事业的恢宏抱负付诸实践的漫长而又艰难的历程。常乾坤、王弼制定了教育大纲、教学方案,他俩在西北的丘陵沟壑中四处奔波,实地勘察机场和校址。3月10日,工程学校在陕北安塞县侯沟门村正式成立,同时接受了100名前方各部队选送来的一批年轻、身体好、文化程度较高的连、排级干部。4月6月学校开始上课,先期主要是补习语文、数学、物理等文化课程,再进入航空基本原理、航空机械知识的学习。因陋就简、制作了飞机模型等教具。由于学校条件很差,校领导、教员和学员一起,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投身大生产运动,自己动手修整校舍、砍柴开荒,想方设法改善教学和生活条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