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丨第一份“建设中国红色空军的计划”由谁起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克立责任编辑:陈婕
2017-02-06 10:57

图:常乾坤

常乾坤、王弼是我党早期培养的航空人才。在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时期,孙中山积极倡导“航空救国”的思想,在广州大沙头创办一所航空学校,俗称广东航空学校。我党对广东航空学校的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招收的第一期学员10名中,有4名共产党员、3名进步青年、2名革命志士进入航校学习,一年后有6人被选派到苏联学习深造,同时该校又招收第二批学员,经周恩来推荐,常乾坤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航校飞行班,1926年又与其他4名共产党员被选派到苏联留学。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利用国民党航校继续培养航空人才已不可能,但我党翱翔蓝天的追求没有中断,中央根据实际及时调整策略,继续从国内外选派学员进苏联航校学习。

同年9月,正在莫斯科中山大学习的王弼等12名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接到我党的指示,分别进入苏联飞行航校和地勤航校学习飞行或地勤。常乾坤和王弼从苏联航校毕业后,被派到苏联的航空部队工作多年,后又分别考入著名的莫斯科茹夫斯基航空工程学院学习航空技术。10多年的学习和工作实践,使他俩成为我党历史上早期培养的著名航空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