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史回眸|近战歼敌就在要与敌机相撞的一刹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健 刘旸阳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23 14:45

“不好,有敌机!”返航途中的陶伟发现敌机并通知自己长机的时候,两架敌机已经从两侧夹击而来,长机中弹了。陶伟见状,马上按空战训练的方法,左冲右突,使敌机始终无法瞄准,并看准时机突然右转,反而紧紧咬住了敌双机。这时陶伟的眼中充满了怒火:一定要为长机报仇!在这种力量的支撑下,陶伟追着敌机狠追猛打,直追的敌人四处躲闪,十分狼狈。陶伟的战鹰不时发出条条火龙,呼啸的朝着敌机扑去,敌机见势不妙,马上分开逃窜,陶伟一看,紧紧咬住了一架敌机。

该敌机为了逃命,加大油门,并做下滑急转,陶伟抓住了这一战机,在距敌600米处果断开炮。但由于相距太远,没有击中,敌机还是拖着尾巴逃跑。这时狡猾的敌人想迅速摆脱劣势,突然放下了减速板,想利用空中速度变化不明显的特点,将陶伟甩到自己的前头。陶伟驾驶着战鹰一心只顾着追击敌机,忽然发现自己与敌机迅速接近了,陶伟心里不停地告诉自己:“要冷静,一定要冷静。”冒着与敌人向撞的危险,他逐渐向敌人接近。此时,平时训练的情景,适用这种情况的战术、战法在陶伟脑中频频闪过。再压低点儿坡度,保持平衡,就在要与敌机相撞的一刹那,敌人的飞机终于进入了自己的瞄准光环里,机不可失!陶伟猛摁炮钮,三炮齐射,阵阵火球直打得敌机凌空解体,敌机的残骸从陶伟飞机身边嗖嗖飞过,“打掉了,终于打掉了……”

空10团领航主任宋亚民后来回忆说,由于陶伟和敌机战斗的地方离大东沟机场很近,驻守在此的空6师指战员和夜航大队的飞行员、机务人员都出来观看,大家都在紧张地注视着这场战斗。因空战高度比较低,飞机格斗时地面上能清楚地辨别出敌机和我机,不少人暗暗为遭到偷袭的米格飞机捏了一把汗,米格飞机在空中的每一个动作,在观战者心中都会为之一动。米格飞机翻转射击的一瞬间,场面相当精彩、壮观,许多人都禁不住高兴得喊了起来,“太好了!”“打得好!”

战斗结束后,陶伟的飞机油料己用完,无法飞回大孤山机场,只好就近把飞机降落在大东沟机场。下了飞机之后,人们都热情地围了上来,宋亚民拍了一下陶伟的肩膀说:“小伙子,原来是你呀,打得太棒了!”

空6师的一名大队长称赞说:“不愧是四师的飞行员啊,这么年轻,就做出这么漂亮的动作。”

侯书军说:“陶伟,晚上别回去了,就住这儿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