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史回眸|近战歼敌就在要与敌机相撞的一刹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健 刘旸阳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23 14:45

1953年,在朝鲜战场上,为了挽回败局的美空军决定孤注一掷,不仅将其战斗机数量增至两千余架,还改变了以往的“绞杀战”,在清川江以北用F-86设置了三道阻击屏障,企图以此掩护其两栖作战部队从朝鲜中部蜂腰处登陆作战。为了不让敌人的阴谋得逞,志愿军空军电令我师于3月31日第五次入朝参战。年轻的陶伟光荣地名列其中。

初到战场的陶伟看到战友们将敌机一架架地击落,心里很是激动,盼望着自己什么时候也能有机会将敌机打下来,为祖国和人民立上一功。为此,陶伟一有时间就和战友们研究战术理论,一有机会就驾机去熟悉战场上的地形。也正是在这种努力与坚持下,4月17日,陶伟首次驾机随大队巡逻时就取得了击伤敌机1架的好成绩。但陶伟并不满足,他心想:“什么时候要能打下1架来,那才过瘾呢。”

时隔一个月,让陶伟“过瘾”的机会来了。5月17日,美轰炸机群在二十多架F-86的掩护下妄图进入泰川地区进行轰炸。我指挥所命令:立即起飞12架战机,赴战区拦截。陶伟和战友们再次驾驶战鹰出发了。然而在出发后不久,第一梯队的4架战机出现故障,被迫返航。处于第二梯队的陶伟一下子就成了第一梯队。

当陶伟他们飞到铁山战区的时候,突然与敌人大机群遭遇。“两机一组,一、二、三组攻击,四组掩护!”在摆好阵势后,随着队长一声令下,他们像八只猛虎冲着敌人就扑了过去。

敌人在第一回合被冲散了,可是狡猾的他们却凭借着数量上的优势,迅速地又组织起来,进行反击。在敌我力量对比十分悬殊的情况下,陶伟的脸上却透露着与他年龄似乎并不相符的“老道”,他不但没有丝毫畏惧,甚至还有些兴奋,就像是一个猎手看到了自己的猎物一般。

陶伟在这次的战斗中担任僚机,他掩护着长机咬住一架敌机不放,终于将其击落,可这时候他们也和自己队伍走散了,于是决定返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