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史回眸|美军F-86是怎样被我军米格-15击落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健 刘旸阳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22 14:28

米格-15击落F-84(陈应明画作)

1951年7月10日,朝鲜战场开始停战谈判。为了在谈判中捞到好处,侵朝美军投入了大量新式作战飞机,以期通过装备优势向我志愿军施压。

这种绰号“佩刀”的F—86战斗机由美国北美航空公司研制,其出色的远程航行能力、超强的低空能力以及在最大飞行速度、滚动、俯冲、减速等多种作战性能上大大优于我米格-15,它一出场就被鼓吹为“世界超一流”战机、“王牌”战机。由于从未有过击落“佩刀”的纪录,一时间给我志愿军空军带来很大压力。

为了打击美国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1951年9月,空一师奉命第三次入朝参战。出发前,“佩刀”战机参战的消息早已传入空一师官兵耳中。可是面对强敌,全师指战员们不但没有丝毫畏惧,心中反而还憋起一股气:“无论如何一定要打下一架来,让‘佩刀 ’不败的神话见鬼去吧”。

25日午后,初到战场的刘涌新正和战友们在宿舍里用飞机模型研究战术、战法,琢磨着如何才能更有效的打击敌机。忽然一声警报响彻长空,刘涌新意识到敌人又来侵袭了,他迅速撇开飞机模型,和战友们一起向机场飞奔而去。此时的刘涌新心情异常激动,演练许久的战术、战法终于可以有用武之地了,终于有机会可以打击侵略者了。然而,起飞后的刘涌新和战友们在辽阔的天空中找寻了一段时间后,却没有发现敌人的踪影。

“敌人到底会躲在哪里?”刘涌新十分焦急。他心想,如果少发现敌人一分钟,我们的人民就会多一分钟危险,所以无论如何也要找到敌人,破坏掉敌人的空袭计划。他机警地向周围四处搜索着。

“报告,在下方云层中发现敌机。”原来狡猾的敌人想利用云层隐藏自己,可这终究还是没有逃过我志愿军空军那鹰一般锐利的眼睛。

在保持了自身的高度优势后,带队长机李永泰一声令下,几架战鹰呼啸着向敌人俯冲而去。敌人没有料到躲在云层中的他们会被发现,立刻慌了阵脚,四处躲闪。但当他们看清只有16架飞机时,很快也作出了调整:10多架敌F-86迅速集中起来,一起向我大队长机攻击而去。

“决不能让敌人阴谋得逞!”为掩护大队长机突围,刘涌新奋不顾身,拉起飞机便向敌机群猛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