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一师“五个首创”之首次击落美敌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健 刘旸阳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13 10:49

(资料图)

6架战鹰编队返回机场。

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战斗,作为这时在喷气式战斗机上平均仅飞了15小时的28大队与参加过二次世界大战的强大美空军第一次交手便取得胜利,解开了空战之谜,虽然没有击落敌机,但却大大增强了我方飞行员的信心,年轻的飞行员们都盼望在新的战斗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1951年1月29日,也就是李汉击伤敌机8天以后,李汉首创了人民空军击落敌机的战绩。

这天下午1点34分,志愿军空军雷达站发现一批美机在定州、安州上空活动,全面封锁、袭击安州东站和清川江大桥。空军指挥部决定消灭这批敌机。命令刚刚下达,李汉大队长就率领8架战鹰,像8支利剑直射云天,向战区冲去。李汉看着眼前的云海,这是他们入朝以来第三次出击,前两次均未击落敌机,只是击伤敌机一架,这次决不能让敌机跑掉。

战鹰继续向目标区飞去,耳机中传来地面指挥员的指令:“101注意!敌机方向120度,距离80公里,高度6000米,注意搜索!” “101明白!”李汉一面大声回答,一面思索着作战方案……

“二中队高度8000,一中队高度7200,航向130度!”他执意把出击航向选大了十度,为的是利用阳光,隐蔽接敌。

两个中队,一前一后,保持着整齐的阵容向战区疾进。高高低低的山峰,曲曲弯弯的河流,在机翼下一一闪过。

6分钟后,耳机里再一次响起了地面指挥员急切的声音:“101注意!目标就在左前方!”顿时,8名飞行员的视神经一下子紧张起来,仔细巡视着机身周围的每一个方位。

“101!左前方发现敌机,高度比我们要低。”四号机孙悦昆兴奋地叫了起来。

李汉定睛一看,果然在左下方出现了两个苍蝇似的黑点,2架……4架……8架……李汉清楚地看到了分作两层的16架F—86歼击机。这一次,李汉没有忙于攻击。

几乎在同时,美机也发现了我机,敌机迅速调转方向迎着太阳飞去,企图借着阳光掩护,甩掉我机。好狡猾的敌人!李汉决定将计就计,命令大队继续前进,把敌人让到了我机群的右下方,以便寻找时机,打他个措手不及。

“全队注意,投掉副油箱!二中队掩护,一中队攻击!”李汉见时机成熟,果断地下达了攻击命令。

随着攻击命令的下达,4架战鹰右转120度,像4支银箭朝着上层的8架敌机疾射而去。

顿时,美国空中强盗慌了手脚,七零八落地慌忙扔掉副油箱,4架敌机掉转机头扑向我机。

“101,注意!敌机向你扑来!”二号机急呼李汉。

“101 明白,102,102,向我靠拢,向我靠拢!”李汉下达命令。

敌机扑向李汉。李汉见敌机扑来,毫无惧色,一压机头,勇猛地迎了上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