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一师“五个首创”之首次击落美敌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健 刘旸阳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13 10:49

 
(资料图)

雏鹰展翅

1951年1月21日,年仅26岁的大队长李汉带领10团28大队飞抵安东浪头机场,中国空军第一次站在了战争的前沿。

此前,经过5次战役,志愿军地面部队已将联合国军打到“三八线”以南,并将战线暂时稳定在这一地区。但并无诚意的对手一边开始停战谈判,一边发动新的攻势,企图凭借空中优势取得军事和谈的有利地位。志愿军地面部队遭受了难以想象的大轰炸,每天都有九百架以上的飞机在他们头上抛下成千上万吨炸弹,轰炸强度甚至超过了二战。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紧急致电北京,要求空军入朝参战。

1950年12月4日,空军正式给空一师下达作战命令,确定28大队进驻安东进行实战锻炼。这个大队的飞行员都是年轻的优秀干部,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英勇作战的精神。他们在东北老航校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学会了飞行技术。大队长李汉更是14岁就参军,是经过抗日战争锻炼的老战士。在同期驾驶喷气机的飞行员中,他们都是佼佼者。

接受任务后,全大队群情激昂,集体上书向党庄严宣誓:“发扬我军光荣传统,英勇作战,不怕牺牲,打好第一仗,以战斗的胜利来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望!”

12月21日,朱德总司令在刘亚楼司令员陪同下亲临辽阳机场为即将升空作战的28大队送行。看到敬爱的朱老总亲自来为自己送行,飞行员们都十分激动,大队长李汉代表参战飞行员在朱总司令面前发言,他激动地走到讲台边冲着台下第一排飞行员们喊道:“有决心没有?” “有!”声音如排山倒海,朱总司令和刘司令员看着一个个英姿勃勃却面带稚气的飞行员满意地笑了。

临行前朱德总司令和飞行员一一握手,并鼓励他们道:“你们飞得好哟!前方的部队在盼望你们,希望你们初战胜利,为祖国争光!”朱老总的指示,极大地鼓舞了部队的战斗意志,飞行员们急切地期待着飞赴前线。一个多月后,就是朱老总视察过的空四师,也就是那位高呼口号的大队长李汉,实现了朱老总初战必胜的要求。

1951年12月21日,空一师10团28大队在师长方子翼的率领下由辽阳机场进驻安东浪头机场。 12月26日,28大队在大队长李汉带领下,乘美机活动间隙,分两批出动,经安州、熙川返回安东,顺利地完成了熟悉战区地形的任务。

此后,虽然全大队每天都有战斗起飞,但是接连数日接连几次升空,仍未打上一仗,甚至连一架敌机的影子都没看见。每一次落地,飞机的机械师、军械师、特设师……都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提着红漆桶朝他们奔跑过来,可他们没有好消息告诉大家。

已经是半夜了,大队长李汉的脑海里一会儿是云、一会儿是海、一会儿是地面指挥员急促的通报。想到天亮还要升空作战,又忙闭上眼,但朱老总的嘱托时时环绕在耳边。就这样,每一个年轻的飞行员都憋着一股劲,心里也暗暗下定决心:只要有一次机会就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侵略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