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空四师"变为"空一师"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天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10 14:09

抗美援朝建功勋,“空一师”番号终确定

毛泽东亲笔批示“空四师奋勇作战,甚好甚慰”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空四师奉命参战。处于初创时期的空四师,不仅飞行员飞行时间短,驾驶技术不熟练,更没打过空战,而美国空军大都是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飞行员。然而,官兵们按照党中央确定的作战方针,不畏强敌,奋勇拼搏,揭开了人民空军在实战中锻炼,在战斗中成长的新篇章。

在两年零八个月的时间里,空四师先后五次入朝作战,战斗出动 4122 架次,空战 69 次,担负掩护志愿军后方的交通运输线和重要目标,同优势明显的美国空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在大规模激烈的空战中,李汉首创空战胜利,刘涌新首创击落敌F-86飞机,陶伟首创近战歼敌,侯书军首创夜战歼敌,邹炎创造了击中敌机6架的战绩,张积慧击毙了美国“空中英雄”、“王牌飞行员”乔治•阿•戴维斯,全师共击落击伤敌机88架。

1951年10月2日,毛泽东主席在看了“空四师”的战报后,欣然亲笔嘉勉:“空四师奋勇作战,甚好甚慰。”

1956年3月30日,全军统一编制序列,鉴于“空四师”战功卓著,又曾是解放军空军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经中央军委批准,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师”这一特殊荣誉番号。

至此,“空一师”番号在空缺6年后,终于有了最终的归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