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空四师"变为"空一师"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天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10 14:09

混成第四旅几经演变,但番号一直为“第四”

参加抗美援朝动员大会

1950年6月19日,朝鲜战争爆发前一周,以步兵第90师师部为基础,人民空军第一支作战部队——空军第四混成旅在南京组建,当时对外代号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太平洋部队”。这是人民空军第一支拥有正式番号的战斗部队。

作为空军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由于在部队建设上取得了突出成绩,成为空军部队扩编发展的骨干力量,该旅在编制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11团、12团、13团以及一些旅领导干部被陆续抽调出去,先后组建起5支航空兵部队。此时的混成第四旅,已经变为一支歼击机部队,但番号仍为“第四旅”。

1950年10月31日,经毛泽东主席批准,空军部队由旅改师。刘亚楼指示,旅改师后,混成第四旅番号序列不变,改称空军第四师。

为了参加抗美援朝作战,保卫祖国领空,空军部队加速扩编,各机种的航空兵部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建立。至1954年初,解放军空军已有28个航空兵师、70个航空兵团,各型飞机3000多架,形成了一支航空兵种类初步齐全、具有一定战斗力的空中力量,整个空军的建设已初具规模。此时,虽然空军部队的番号序列已经排到第29师,但仍然空缺着“空一师”的番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