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金飞镖"压轴大戏:轰炸机背靠背昼夜出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力 张海深 白仲宝责任编辑:陈婕
2016-07-27 09:17

7月25日,2016年空军“金飞镖”比武最后一日,天气闷热异常。当日参考部队均装备某型轰炸机。相比歼轰机、强击机的空对地点状打击,轰炸机具有载弹量大、破坏力强的优势。

清晨6时许,还未听到战机轰鸣声,靶场指挥组通报:第一架轰炸机凌空,各组做好准备!站在指挥所最高点,记者极目搜索,只见东南方向的天边,一架战机贴着山头向靶区飞来。随着轰鸣声越来越近,战机的体型也愈来愈清晰,由于晨雾和逆光的影响,远远望去,轰炸机并不显眼。

“快看,投弹了!”不知谁喊了一声,只见轰炸机尾部突然炸出一串淡淡的“黑云”,身边的航空兵某师训练参谋徐华冠及时纠正道:“这是在释放箔条干扰弹,不是投弹!”

由于缺乏高速、高机动性,体型庞大的轰炸机在战场上的自我防护能力并不强。为此,考核前的针对性训练中,该部不仅对多型地导武器反复研究,而且专门开展超低空跃升、电磁干扰支援等多手段的专攻精炼,不断提高轰炸机战场生存能力和临空打击能力。考前,该部某团参谋长高峰说,此次考核采取未知条件下背对背对抗,截至登机前一刻,我们对对方地面防空火力的方位、部署、机动等要素完全未知,升空就是作战,作战就到极限。

片刻,只见进入轰炸航路的战机快速打开弹舱门,炸弹悄然划过灰蒙蒙的天空。数公里远的“敌”阵地上的实体靶标,随即被烟火吞没,几秒钟后,沉闷的响声响彻山谷。记者听到声音的同时,靶场指挥所,也有明显震动。该机组成员、飞行大队长高金龙说,“这仅仅是几枚弹药,如果实战中轰炸机满载炸弹,地面毁伤范围和打击效果将成倍增加!”

据考核组副组长、空参训练局副局长顾盛冬介绍,这次考核设置了多达几十个地面实体靶标,每架轰炸机都由抽签决定各自的打击目标。成绩的评定,不但要成功规避地面防空兵力的拦截,而且要准确摧毁预定目标,还必须全身而退。只有战术选择恰当,未被拦截又摧毁目标安然返航的机组,才有可能得到高分、角逐考核最高奖“金飞镖”。

考核当日,从从凌晨3点到次日1点后,从近者数百公里、远者数千公里外起飞的数批轰炸机,按照各自的突防战术,准时到达指定靶区向预定目标发起突击,持续锤炼轰炸机部队“起得来、突得进、打得准、回得来”核心军事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