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虎队队员忆对日空战:击落敌机529架 炸毁277架

来源:人民网作者:梁深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6-20 14:55

接受飞虎队训练的中国飞行员。

全面抗战时期,在苏联、美国等盟国的助力下,中国空军官兵英勇作战,予敌以重大杀伤,从1932年2月5日到1945年8月14日日本无条件投降的13年时间内,中国空军共出动飞机1128批,8847架次,击落敌机529架,炸毁敌机277架,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前往印度学习

1943年下半年,是空军大变动大改组的时期。当时从各轰炸大队抽调出有经验的驾驶、领航、轰炸、射击、通信人员,组成第八大队,准备到美国学习驾驶重轰炸机;其余的大队,组成五个轰炸中队,分批到印度学习驾驶“B-25”中型轰炸机;驱逐机大队也分批到印度学习驾驶“P-40”驱逐机。训练后,一律归美军史迪威陆军14航空队指挥。

我在第一大队第2中队。1943年7月到达印度后,就开始了4个月的紧张训练,包括低空编队、轰炸、射击以及与驱逐机会合作战等训练。这时的训练人员增加了一部分美国人,都是队长、副中队长、分队长以及各种地勤干部和机械员,还补充了刚从美国毕业回国的航校13期毕业生。轰炸机用的是“B-25”轰炸机,驱逐机用的是“P-40”驱逐机。1943年11月,第1批结业,第2批开始。直至1944年夏才结束。共改装训练了5个轰炸中队,装备了60架“B-25”中型轰炸机;训练了4个驱逐大队,装备了100多架“P-40”驱逐机。

由于指挥权属于美军14航空队,所以我们的队名是14航空队中美联队的轰炸大队。

我们第2中队的12架轰炸机,连同第3大队的27架驱逐机,由印度编队出发,后飞越驼峰航线经云南霑益机场,转飞桂林机场。

初露锋芒

回国后,我们随即会同美空军11轰炸中队(当时中国战场只有美空军11中队的12架中型轰炸机),轰炸汕头港附近日军船只与陆地目标。那时,学到的超低空轰炸不灵光,一下就被打落两架。接着,中美联队会同美空军11中队和美空军“P-38”双发动机战斗机从桂林到江西遂川机场加油,低空编队渡海偷袭台湾新竹机场,全歼敌机约30架,有些日机刚起飞就被击落。此役受到东南亚盟军总部的表扬。

后来我们曾多次低空编队偷袭广州白云机场日军,都没有成功。有一次出动24架轰炸机和50多架驱逐机,到广州附近,因天气不好,只好返航桂林。但另一次,大编队渡海偷袭海南岛海口机场取得了成功,全歼地面日机约20架。

记得那时已是1944年春,大批飞机从桂林3个机场分头起飞,按惯例“B-25”中型轰炸机3架为一小队,4个小队编成一个长方形,两边是20多架驱逐机编队掩护,飞越桂林市上空时,却向北飞去,有意给日军造成错觉。然后大编队右后转弯低空飞向南海,渡海到海口机场上空。在地面的日机被全部毁灭。

自从1943年11月,中美联队第2轰炸中队与驱逐机第3大队从印度回到桂林后,就连续与美军14航空队的轰炸机11中队和驱逐机队协同作战。作战地区北至长江,南到南海,还远征过台湾。1943年冬,作战是比较顺手的,因而使日军汉口、广州等基地的飞机,不敢大编队出动轰炸攻击东南各省城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