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下诞生了第一代雄鹰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高飞
2016-05-31 15:25

朝鲜战场首次战胜强敌

1950年9月,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朝鲜的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

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命令,同年12月,空四师十团二十八队被空军司令部确定为首批参战的部队,飞行员全部是东北老航校毕业的,是新中国空军的精华。此时,人民空军刚刚成立不到一年。

在朝鲜上空,年轻的中国空军很快就有了与强敌的第一次交锋。在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战斗中,平均飞行时间只有200多小时、喷气式战斗机飞行时间仅15小时的中国年轻的飞行员,面对参加过二次世界大战、“喝过”成千上万吨航空汽油、飞过数千小时的美国空军“老油条”们,丝毫没有胆怯。大队长李汉首战即击伤敌机,8天以后,也就是1951年1月29日,与敌再次交锋时,李汉又首创了人民空军击落敌机的先河。这一天,喷气式飞机打掉敌机的世界首创,被永远地载入了人类空战的史册。

初战胜利,对整个志愿军空军乃至全中国人民都是极大的鼓舞。随后,老航校的飞行员们不断地在朝鲜战场上创造战争的奇迹。

在这场举世瞩目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东北老航校的威名远扬世界,5名空军一级战斗英雄有3名出自东北老航校,他们是王海、张积慧、刘玉堤;李汉、邹炎、王天保、高月明等4名毕业学员被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称号。据统计,凡参加抗美援朝的东北老航校毕业学员人人都立有战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