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子飞行员”在中国当教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昭奎责任编辑:高飞
2016-05-31 15:30

成绩斐然的东北老航校

1949年底,东北老航校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航空学校”。

从1946年3月到1949年12月的3年零9个月的时间里,东北老航校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中,克服重重困难,组织飞行3280小时,起落了21788架次,为党和人民培养了第一批飞行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其中有飞行员126名,领航员24名,机械员322名,站场学员38名,通讯学员9人,仪表学员6人。正是这批学员后来成为创建人民空军的骨干。

3年零9个月,对于培养一名飞行员来说,时间不算太短。然而,东北老航校是在多么艰苦的条件下完成党和人民所交给的任务的啊!

因为条件所限,东北老航校的学员一般只飞行十几个小时就放单飞,这在世界航空史上也是罕有的奇迹。东北老航校不愧是有中国特色的、中国人民航空事业的摇篮。

老航校的学员能够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一批批地成长起来,与日本教官的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科学精神是分不开的。

宫田说,他在工作中总是以过去的“老上级”林弥一郎为榜样。

就拿后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一举击落了号称美国空军王牌飞行员戴维斯而闻名世界的战斗英雄张积慧来说吧,在最初放单飞时,由于出了一点小毛病,被以“严厉”著称的林弥一郎禁止放飞。张积慧看到别人都放飞了,只有自己被“卡”下来,心里还感到委屈、不服气。然而,林弥一郎说,身为教官如果对学员不严格要求,那就是对学员、对中国人民的“最大的不负责”。在林弥一郎的精心指导下,张积慧又刻苦练了起来。最后他的单飞放得非常成功。

在包括以林弥一郎为首的日籍教官、中日双方的领导和教学与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从东北老航校毕业的张积慧、王海、刘玉堤等一批飞行员,成为震惊世界航空界的战斗英雄。

1949年8月,开国大典前夕,时任中共中央军委航空局局长的常乾坤领受了一项光荣的任务:派空军战士参加开国大典阅兵式。经过挑选,参加空中阅兵的23名飞行人员全部来自东北老航校。

1949年10月1日,北京举行了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从东方而来,整齐而矫健地飞过天安门的机群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多少人感到惊讶:中国人民解放军竟然如此之快就建立了自己的空军!其后,在朝鲜战争中,年轻的新中国空军的英勇善战令华盛顿惊呼:中共驾驶员何以有此精良的战术?当时,很少有人知道,在这奇迹的背后有“日本鬼子”当上了飞行教练的动人故事。

转眼到了1954年。春天来了。山坡上的积雪融化了,跑道上长出青绿的小草。一群新学员站在跑道边上望着蓝天,每个人都在遐想着飞上蓝天的梦。

宫田深情地望着这批年轻的新学员,不禁热泪盈眶,因为他就要离开这些充满朝气的年轻人,就要告别他奋斗与生活了将近8个春秋的航校。当师生们依依不舍地相互告别的时候,有多少人的眼睛里噙着激动的泪花。

1958年,宫田终于从山西省太原回到久别的故土日本,回国后他靠耕种一小块农田维持生活。从1960年开始担任为百货店送货的汽车驾驶员,后来做建筑器材商店的店员。1996年3月退休。 宫田说,中国是自己的“第二故乡”,他回国后的人生之旅曾是、也将永远是同自己对东北老航校的怀念形影相随。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