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子飞行员”在中国当教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昭奎责任编辑:高飞
2016-05-31 15:30

当上女子飞行队的教官

天空翱翔着年轻的练习机群,在急升,在俯冲,在盘旋。

驾驶飞机的是航校的女学员。1950年初宫田忠明被委任为第一批14名女飞行员的主任教官之一。刘善本原是国民党空军的飞行员,于1946年驾机起义,飞抵延安,同年9月赴东北参加航校的建校工作。

宫田说,女学员们的刻苦学习的精神,给他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

这些女学员都出生在南方,初来东北,生活非常不习惯。然而,她们和男学员一样津津有味地啃玉米饼子,吃高粱米。在寒冷的冬天,飞机起飞需要用手摇开车,姑娘们的双手冻出一道道血口子,她们硬是咬着牙挺了过来。为增强身体素质,她们练长跑,和男学员一起打球。有的人为了克服呕吐,甚至把汽油瓶带在身上。

就是这14位军中女杰,仅用7个月的时间,平均每人飞行77小时44分,就全部飞上了蓝天。同时学习的女空中领航员、空中通信员和空中机械员41人也先后毕业。55人个个学成,无一掉队。从此,中国广阔的蓝天上,有了“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女性的身影。1952年3月,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驾驶6架飞机组成梯形编队,飞过天安门上空,接受了毛主席的检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