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北老航校飞出的蓝天雄鹰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高飞
2016-05-31 15:30

张积慧:击落王牌飞行员

张积慧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击毙美空军“双料王牌”飞行员戴维斯的故事,曾出现在小学课本中,广为流传。

1952年2月10日清晨,张积慧带领歼击机大队升空迎敌。

突然,一批敌机从前方云层直扑下来,眼看着自己就要被敌人攻击。张积慧猛然右转上升,一下子将敌机让到了自己的正下方。正要开炮的敌1号机来不及反应,从张积慧的后下方冲了过去,张积慧抓住时机,迅速形成了对敌1号机咬尾攻击的有利态势。

驾驶1号机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双料王牌”飞行员戴维斯。

戴维斯先是向下俯冲,又迅速拉起,迎着太阳急速上升。张积慧紧随敌机,被太阳照得睁不开眼,只好暂时放弃攻击。戴维斯见自己动作成功,便再次向下俯冲,企图从低空逃之夭夭。

张积慧一面摆脱其他敌机的尾追,一面加大油门直扑戴维斯。

700米……600米……只听一阵炮响,从张积慧飞机上喷出的三串火光,全部打在戴维斯的1号飞机上,就见1号飞机拖着长长的浓烟,一头栽在北面的山坡上,“轰”的一声起火爆炸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