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战神”慕巍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王文彬责任编辑:陈婕
2016-04-19 11:24

初春时节,湘南某地,杀机四伏,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攻防对抗演练拉开帷幕。

“蓝方”数辆雷达车来回穿梭,一枚枚地空导弹隐蔽在密林深处。此刻,1000千米之外某机场,一位飞行员与战友们驾驶某新型轰炸机紧急升空,超低空突防,绕山谷、穿云海,悄悄从对方的眼皮子底下实施“点穴式”轰炸后迅速返航,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这名飞行员叫慕巍,来自战功赫赫的“大和岛”英雄部队、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现任该师军训科科长,特级飞行员。

作为空军首批新型轰炸机教员、指挥员,改装至今,慕巍先后参加并圆满完成南海战巡、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西太平洋远海训练、胜利日阅兵、体系对抗等任务20余项,被战友们誉为“‘战神’中的‘战神’”。

满分通过理论考核

慕巍所在师装备的某型轰炸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信息化程度非常高,是空军部队向战略空军转型的标志性装备,被网友誉为空中“战神”。几年前,他们便被确定为全军首家改装部队。

从二代机到三代机,装备更先进,刀锋更犀利,全体官兵为之振奋,时任飞行大队长的慕巍却十分冷静:装备更新升级,如何尽早从先进战机的驾驭者转为先进战法的驾驭者,这背后充满着挑战与责任。

那年年关刚过,慕巍被首批选派参加新型轰炸机理论改装。当时,新机并未完全定型,一缺教材,二无经验,改装全凭“摸着石头过河”。一个多月里,慕巍成了“宅男”,每天都是飞机座舱、学习室、宿舍“三点一线”,总共记下2万余字的学习体会,熟记了1600多个性能数据,默画了100多张座舱图,4大本2000多页的使用手册,几乎每页都写满注解和心得。最终,他以满分通过理论考核。

称号“慕大胆”

由于新机处于领先使用阶段,未知的故障隐患随时突现,空中改装风险陡增。但慕巍总是带头试飞、带头验证高难课目。那段时间,战友们私下里都称他为“慕大胆”。

一次“空中开车”课目训练,慕巍按规定关闭左发动机,重新进行空中启动却未成功,再次调整飞机状态二次启动,发动机仪表指针仍然不动。此时,机组成员又报告电源系统和姿态系统故障,眼前不断闪烁的红色告警紧紧揪着慕巍的心。

危急时刻,他深吸一口气,迅速综合距离、高度、速度和右发动机的工作情况,按照特情处置方案,果断做了几十个动作,努力保持好飞机状态,最终在惊险的7分钟后安全着陆。

为了更好地调整飞机性能,改装中,慕巍很多时候既是飞行员,又当试飞员。在工厂改装期间,新型轰炸机发动机振动值超标问题一度制约着改装进度。慕巍便带领战友们多次进行试飞论证,每次发动机振动值超过临界值,慕巍手心里就捏着一把汗,随时准备应对空中停车。经过试飞论证-改进方案-再试飞论证-再改进方案,反复8个轮回,最终成功解决这一难题。

改装的那些日子里,慕巍先后发现新机设计缺陷16处,提出改进建议上百条。不到半年时间,他就成为首批新机机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