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梦开始的地方:东北老航校筹建始末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查良帅责任编辑:陈婕
2016-02-27 08:00

要永远铭记它的生日

1946年3月1日,通化中学临街的校门,用松木杆儿和松树枝搭建了彩门。大教室前是航校成立大会的主席台,14块黄纸上写着14个黑色大字“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成立大会”。

全场人员都不约而同地注视着主席台上的两位领导,一位是何长工,一位是常乾坤。主持大会的黄乃一向大家介绍了何长工与常乾坤。

曾经从井冈山跟随毛主席一路走来的何长工,接过黄乃一手中的铁皮喇叭筒,语音中带着振奋,他先宣布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正式成立,接着宣读了航校主要领导干部的任职命令:

校长:常乾坤

副校长:白起

副政委:黄乃一、顾磊

政治部主任:白平

教育长:蔡云翔

校参议:林弥一郎

主任飞行教官:林弥一郎

训练处处长:何建生

学生大队长:刘风

学生大队政委:陈乃康

何长工讲话之后,校长常乾坤发言。常乾坤的讲话嗓音洪亮,全场兴奋。他描绘了航校的发展前景,就是为人民空军培养“种子”,培养多种航空人才。讲到困难,那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航校已经有了这么多的航空专业人才,航空总队做出了这么好的准备工作,相信航校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关于创造奇迹,校长常乾坤放开嗓音问大家:“同志们哪,大家说是不是啊?”会场一片回应——“是!”

最后,常乾坤请大家记住,1946年3月1日是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的生日。

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先后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航空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学校,习称东北老航校。它的创建,是中国人民航空事业的里程碑,开创了中国人民航空事业的新纪元,不仅为人民航空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人才,还摸索积累了适应中国国情的创办航校的丰富经验。

(图片由空军航空大学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