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梦开始的地方:东北老航校筹建始末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查良帅责任编辑:陈婕
2016-02-27 08:00

修补飞机后第一次试飞,成功!

飞机是有了,但都是破旧飞机,还得进行修理。由于零部件短缺,修飞机得靠东拼西凑,有的部件是从其他破损飞机上拆下来的。这些飞机因为太破而无法修复了,只得被“大卸八块”,从上面拆下能用的部件,修补其他飞机。当时有一架飞机有120多个洞,修完后机身上就是120多块补丁。所有飞机都没有无线电设备,绝大部分飞机连蓄电池都没有,发动机启动靠人力手摇。

当时,只有双发高练飞机修复时配了一台启动机,那种启动机是靠机械传动杆带动螺旋桨启动的,启动发动机通常得由两三个人轮流手摇启动。当时正值数九寒冬,发动机温度过低很难启动,得先用炭火烘烤,烤热了之后才能启动。

当时修复好的飞机必须经过试飞,修成一架便试飞一架。试飞是要冒风险的,第一架修复好要试飞的飞机是“九九”式教练机。由谁来试飞呢?飞行教官蔡云翔与林弥一郎争执了起来。

蔡云翔强调,他起义飞到延安时所驾驶的正是日式“九九”运输机,它与要试飞的飞机大同小异。而且,蔡云翔是航空队队长,就是冒险也应该由他先去。林弥一郎则认为自己是飞行队的部队长,应该带头。况且,他熟悉这些飞机,应该由他试飞第一架。

试飞那天,试飞地带布上了警戒,航空队的领导干部相约向机场走去,只是找不到蔡云翔。林弥一郎带着飞行装具准备上飞机,却发现蔡云翔已经进了座舱,还找了一根麻绳把自己绑在飞机的前舱座椅上,一切都准备就绪,那架势是必须得让他去试飞才行。于是,林弥一郎不再坚持,而是向蔡云翔又嘱咐一遍,着陆时一定要抱住杆,尾轮要锁住。

随后,第一架刚刚抢修出来的“九九”式教练机起飞了,它绕着机场转了一圈,在临时圈出的地带着陆。能起飞,能着陆,第一架飞机能用了!试飞成功了!林弥一郎竖起了大拇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