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梦开始的地方:东北老航校筹建始末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查良帅责任编辑:陈婕
2016-02-27 08:00

劝降日军练成飞行队,伍修权赠枪

与此同时,侵华日军则按要求在原地接受缴械,等待处置。驻东北辽阳和奉集堡机场的日军第二航空军团第四练成飞行大队,在部队长日本空军少佐林弥一郎带领下,进行投降谈判。

中共派人告诉林弥一郎,东北民主联军参谋长伍修权在沈阳“东总”司令部要见他们,因为中国共产党早就想建立自己的空军,但由于战乱和条件的限制,建立空军的愿望一直没能实现。现在需要抓紧建立空军,建空军得先办航校,因此希望林弥一郎能率领部下参加航校的建设工作。

林弥一郎听后心情很是复杂。因为战败就把技术提供给战胜国吗?这样以后还能回国吗?可是与共产党军队接触的十几天里,心理上的震撼超过在日本军队里的十几年。怎么会有这么好的军队?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中国军人?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那么深重的灾难,中国人却以德报怨,对他们这么宽厚,他们应该接受安排。

于是,林弥一郎一行人去见了伍修权。伍修权微笑着对林弥一郎他们端详片刻,便开门见山:“我们要办一所航空学校,希望你们留下来,协助我们办航校。你们留下来就不是日本军人了,以后条件具备了会尽快安排你们回国。”

一席谈话结束后,林弥一郎与伍修权临告别前,一直注视着伍修权腰间那把手枪。伍修权略加思索,拔出手枪,放到林弥一郎手上。这枪来得突然,林弥一郎一下子惊呆了。伍修权告诉林弥一郎,这把手枪自己从长征时起就一直带在身上,现在送给林弥一郎,作为幸会的纪念。

这既是一种正义的感召,也是以诚信相许,林弥一郎内心非常激动,决定率领他的航空队归顺东北民主联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