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梦开始的地方:东北老航校筹建始末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查良帅责任编辑:陈婕
2016-02-27 08:00

东北老航校的全称是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它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航空学校,也是人民空军的母校。它在沧桑磨难中孕育、在战争废墟中建校、在艰难困苦中前行、在炮火硝烟中起飞。今年3月1日,是东北老航校成立70周年纪念日。本期,就让我们围绕东北老航校的筹建始末,探寻它那悠远的历史故事。请看——

东北老航校,空军梦开始的地方

从延安到东北,成了“圣诞老人”

1945年8月15日侵华日军战败投降,中共中央创建东北革命根据地的战略部署便立即启动。党中央、毛主席调动军队和干部挺进东北,同时派出在延安储备的航空人才进入东北通化,利用日军留下来的机场、飞机和航空器材创建航校,以培养人民空军的“种子”。

去东北通化创建航校的队伍,最初从延安出发的有两批人员,第一批人乘飞机飞赴张家口,第二批从陆路出发。从陆路出发的人都是徒步上路,行李用牲口驮着。就这样,他们一路逶迤北上,来到了黄河边。黄河波涛汹涌,黄河对岸是罗峪口。大家靠木船飘摇着横渡黄河,登岸后,继续北上。到达山西兴县,夜宿岢岚。从岢岚出发,到达应县。在应县又发现了国民党的军队,便急行军赶到了浑源县。后来,他们登上了拉煤的火车,到了张家口。这一路历经艰辛,用时两个多月。

随后,他们又到达辽宁朝阳。得知国民党大军逼近沈阳,朝阳告急,需要人们速去通化。于是,东北老航校的筹建队伍又跟随着两辆装满行李的胶皮轱辘大车,避开城市,直奔通化。一路上寒风刺骨,可谁也不愿意坐车,因为坐车会冻伤手脚,跟车徒步则能靠运动取暖。他们的胡子白了、眉毛白了、帽檐白了,呼吸结的霜让大家一个个都成了“圣诞老人”,却没有人喊苦喊累,因为一项壮丽的事业已然开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