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博带你读图说史之:世界上最轻的超音速歼击机歼-12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郭晓民 马琪责任编辑:全云
2015-09-16 09:40

我国完全自行设计并试制的第一种超音速歼击机歼-12

中国军网-中国空军(郭晓民、马 琪)这架编号为“01”的歼-12飞机,现珍藏于中国航空博物馆,2014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文物。

歼-12飞机是我国南昌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轻型超音速歼击机,翼展7.192米,机长10.664米,机高3.706米,全重5.295吨,是我国完全自行设计并试制的第一种超音速歼击机,也是迄今世界上最轻的一种超音速歼击机。

越南战争中的空战实践证明,即使在广泛使用空对空导弹的情况下,战斗机在近距离利用航炮进行格斗仍不可避免。格斗中,双方常被迫以尽可能小的转弯半径和尽可能快的转弯速率,绕到敌手后边,占据有利的射击位置。这时,速度较低或机体重量较轻的飞机反而处于优势。歼-12飞机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生产的。歼-12采用了很多新结构、新工艺和新材料,如机身和机翼的整体油箱、大面积的双曲面金属蜂窝结构、碳纤维复合材料壁板、钛合金板和铝合金起落架等,此外还设计了单块式风挡和面积律修形。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在国内当时条件下是极富有创造精神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