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防空首次击落入侵美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董晓钟 李贵洲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20 01:20

图为何中道(左)和李永年(右)合影

“上海的天空有了自己的保卫者了”,这是1950年8月8日,担负上海防空任务的空军歼击航空兵部队进驻上海的那一天,几百万市民聚集在南京路、四川路、淮海路夹道欢迎时喊出的肺腑之言。照片中的这两个人就是不负人民重托,在国土防空战斗中首次击落入侵美机的英雄何中道、李永年。

解放初期,上海防空斗争主要是对付美军和国民党飞机的侦察、袭击。1950年7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批准美军飞机在中国海岸侦察飞行后,美军飞机便对我华东沿海频繁地进行侦察活动,并不断入侵上海等地区上空,国民军飞机也多次对上海进行轰炸,使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受到重大损失和严重威胁。

人民空军针锋相对,在上海组建第4军军部,统一了对上海地区空军部队的作战指挥,并在上海以东佘山等地建立辅助指挥所,扩大了歼击机的作战范围。华东防空司令部也调整了雷达部署,在佘山岛新建了雷达站。这样,人民空军迎来了执行国土防空任务以来,首次击落美军B-29型轰炸机的范例,在人民空军的战史中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1952年9月20日5时36分,我防空警戒雷达发现在上海东南133公里,高度1500米处,1架美军B-29型轰炸机正直逼上海。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美国空军使用的主战轰炸机,它载弹量大,航行速度快,自卫能力强,曾在朝鲜战争中,大肆轰炸朝鲜北部的钢铁厂、铁路调车场、油库、港口等工业目标,对朝鲜人民犯下了累累罪行。它的闯入将会给上海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可想而知。“打!坚决打掉!”华东防空司令部第一时间命令驻江湾机场的空军2师起飞拦截。当时正在担负战斗值班任务的长机何中道、僚机李永年受命驾驶米格-15型歼击机,迅速升空,直奔战区。此时的上海及其以东区域上空有层积云,低空还有轻雾。在师指挥所的正确引导下,飞至崇明岛陈家镇上空,两机发现目标,当距离4公里时,美机首先开火射击。何中道、李永年机智、敏捷地转到美机尾后占据有利位置进行攻击,从高度1500米一直打到200米,勇敢地追击美机至离海岸线70公里的海面上空,先后开炮4次,最终将入侵我国领空的美国B-29型飞机击落坠海。此战的胜利,不仅有力地打击了入侵者的嚣张气焰,保卫了祖国的领空安全,而且大大鼓舞了中国人民和年轻的人民空军,增强了人民空军战胜美机的信心。

此后,人民空军为了完成防空作战任务,边作战、边建设,逐步改善防空体系。在作战条件方面经历了由昼间到夜间,由中空到低空再到高空,由无电子干扰到有电子干扰的复杂变化,在作战对象方面经历了由有人驾驶到无人驾驶等各型飞机的一系列长期针锋相对的斗争,在实践中创造了许多适应中国防空作战特点的作战手段和方法。自1949年9月5日至1969年底,取得了击落敌机95架、击伤200架的辉煌战绩,为保卫伟大祖国的领空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