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负压救护车120转运120例患者的背后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佰胜 责任编辑:柴潇
2020-09-28 16:49:00

鲁迅先生曾说

自古以来

我们就有埋头苦干的人

有拼命硬干的人

有为民请命的人

……

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

毫无疑问

那些迎难而上抗击疫情的逆行者

就是官兵及驻地患者的健康守护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急诊医学科担负广州市负压救护车120转运任务,全体医护人员一线奋战,不顾自身安危,英勇逆行,科学施治,把责任扛在“肩上”,彰显了使命担当。

一线堡垒 发扬“党员先锋队”模范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急诊医学科严阵以待,全科总动员,发出倡议书,要求全体员工“听命令,守岗位,践行动”,部分工作人员积极写下请战书呼吁“到疫情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湖北去!”接踵而来的申请,一份份盖上手印的申请书交到了科室支部书记手中,大家叫响了“四个优先”的口号,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都冲锋在前。

我是党员,派我上,她们都有家在这里

翻开急诊医学科姜医生微信看到:“爸爸,我想你了”,“爸爸,你为什么这么忙”“爸爸,你有空陪我一起玩玩吗?”这是姜医生女儿悦悦发来的微信。

姜医生是湖南怀化人,在急诊医学科工作了三年,由一名青涩青年成长为一名有担当的医生。当新冠疫情来临之后,他第一时间请求上战场,主动跟科室汇报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先上。请组织批准我参与任务吧”。就这样,他和他的队友冲在了抗疫的一线。有人曾问他:“你就不怕吗?”“不,只要是人都会怕,但是我们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就应该打头阵冲锋在前”。姜医生和他的爱人平均一年只见两三次面,平时靠电话联系,在疫情的初期,他的爱人说:“这种危险的事为什么总是你上呢?”姜医生憨憨地笑了一笑,谁叫我是一名党员。

责任扛在“肩上” 彰显担当情怀

急诊医学科还有这么一名默默无闻的护士范浩萍,疫情发生前,她的公公脑梗塞中风需要有人照顾,与此同时,因为疫情的缘故,她丈夫因所在的公司无法继续经营而面临失业。在急诊医学科工作了13年的她,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作为科室的一员,她主动放弃春节轮休,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以党员的标准践行誓言。        

120是数字的积累,但更多的是量的变化、内涵的延伸。自从1月22日开始,急诊医学科转运了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者,他们白衣执甲,逆风而行,为患者打通生命通道,为群众筑牢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