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拯救一只“眼球”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华时 责任编辑:柴潇
2020-09-21 15:03:33

拯救一只“眼球”背后的故事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组织专家救治排长郑君平见闻

“第二期人工晶状体植入术非常顺利,视力恢复到了1.0,真没想到医院为我做了这么多,很感谢你们,让我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也感受到了作为军人的荣耀!”9月17日,在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眼科护士站前,即将出院的28岁排长郑君平紧握眼科主任曾仁攀博士的手,禁不住热泪盈眶。

检查手术情况。李华时摄

郑君平说:“救治过程一路‘绿灯’,没有医务人员的精湛技术,我眼睛肯定保不住了,衷心感谢!”

“我当时用力过猛,铁销反弹进入左眼!”5月13日下午1时,武警宜宾支队高县中队排长郑君平一次意外受伤,在当地县市医院检查后要求摘除眼球,并建议转院治疗。

认真检查治疗情况。李华时摄

时间就是生命,伤情就是命令。“不惜一切代价抢救。”晚上10时,该医院长赵志勇接到武警宜宾支队长黄春雷电话,要求立即来院治疗。

前方伤员尚未抵达,后方救护悄然展开。医院迅速成立救治领导小组和医护专家组后,立即就救治问题进行研究部署,讨论制定救治方案,明确相关人员职责。

“救护车进大门了!”凌晨,救护车一路鸣笛,一路疾驰,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便抵达医院。后经诊断为左眼球穿通伤,球内金属异物等9种病情,“患者还很年轻,我们一定要鼓足百分之百的勇气和信心去做这台手术!”第二天早晨8时,曾仁攀带领治疗团队决定迎难而上。

手术室内,医护人员早已准备就绪,忙而不乱、有条不紊;手术台上,在显微镜下进行着微创的精细操作,主刀神情专注,助手及巡回护士配合默契,既分工又合作。在大家的密切配合下,手术获得圆满成功。

第一次手术准备出院时整理病房被子。李华时摄

术后,郑君平接受全方位、高质量的护理和治疗,每天都有专家组查房和会诊。经过合力救治,郑君平眼睛保住了,没有发生眼内感染,在无晶状体状态下已能看清视力表第一排0.3的视力。第二期人工晶状体植入术非常顺利,视力能恢到了1.0,让他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也感受到了作为军人的荣耀!

赠送锦旗后合影。李华时摄

“为兵服务,服务强军是部队医院的责任!”该院政委吴凌说,对每位军人患者高度负责,才能于细微处发现病患,才能集中最好力量投入救治,这是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追求,救治郑君平只是医院精心为部队服务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