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丨毛青: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魏红平 左胜男 钱晓虎 张永进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8-13 09:12:10

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毛青印象

■魏红平 左胜男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张永进摄影报道

毛青(左)在武汉火神山医院综合科病房鼓励患者战胜病魔。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摄

“穿着这身军装,就要冲锋陷阵!”

采访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毛青,他身上展现出的党员情怀、军人血性和医者大爱,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在武汉抗疫期间,从金银潭医院到火神山医院,再到指导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控工作,他始终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被患者和战友誉为“可以托付生命的人”。

到达武汉金银潭医院后,毛青带领医疗队在24小时内把普通病房改造成为“三区两通道”的传染病病房,48小时内完成实地了解诊疗环境、制定工作规范流程、明确医务人员分组等工作,并整体接管金银潭医院综合病房楼的两个病区。

搞好自身科学防护,才能救治更多的新冠肺炎患者。毛青深谙此理。凭借抗击非典、埃博拉的经验,他摸索出一系列防控标准和流程。在严格执行这些标准和流程后,医护人员无一感染。

身处疫情“风暴眼”,毛青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战斗第一线。时至今日,他依然记得在火神山医院收治的第一位患者——一名89岁的老人。老人被送来的时候,已不能走下救护车。毛青二话没说,快步上前将患者从救护车上抱了下来。

没有生而英勇,只因选择无畏!毛青说,抗疫不获全胜,他就会一直战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