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医”到“卫生连连长”,注定是一场从“0”到“1”的跨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 黄远利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13 04:37
 

演练中,张强(右)与各卫勤组长明确战场救护所位置。黄远利摄

手持思维的“旧船票”,难以登上新体制的“航船”,三流的连长带不出一流的兵

走上卫生连连长岗位,张强发现,就连平时身在其中的队列,指挥起来也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

第一次手工标图,张强使出浑身解数才完成;第一次图上现地定点,他一针扎上地图,误差好几公里;营队组织军事主官技能考核,他成绩垫底。

“手持思维的‘旧船票’,难以登上新体制的‘航船’,三流的连长带不出一流的兵。”在全新的岗位上,作为全旅年龄最大的连长,遭遇多次“尴尬”的张强明白:带兵,首先得把自己练成“刀尖”。

一头扎进操场,张强和官兵一起挑战体能、障碍、战术等关卡。为了补短板弱项,他主动给自己“加餐”……

强烈的本领恐慌,逼着张强自我加压,探寻能力升级方法。他找业务精通的骨干拜师取经,不弄明白不罢休。为练精军官指挥作业,二营首席参谋李刚经常被张强“缠着不放”,两人一切磋就到了深夜。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作战标图、作战计算、文书拟制、通指装备操作,一些曾在张强脑海中“空白一片”的疑难点,被他逐一攻克。

去年陆军专业定级考核,张强顺利通过所有课目考核,被评定为“一级指挥员”。

“木马训练”是新训课目,这对没有多少训练经验的卫生连官兵来说,挑战不小。训练时,张强第一个跳上木马。因肌肉力量不足,他被摔成“手腕撕脱性骨折”。

跨越转型这道坎,心理上不惧怕,才能克难攻坚。石膏刚拆掉,张强又一头扎到了演训场……

从此,连队再也没有跨不过去的“障碍”。卫生连官兵渐渐发现,连长脸黑了、手糙了;训练场上,连长的口令越发干脆和自信,组训方式也灵活起来。

连队部分医疗仪器长期闲置,原因是骨干力量薄弱,无人懂操作。张强积极申请选送力量,到体系医院、院校进行学习培训,建强专业队伍。

从强个人素质,到提升军事基础课目;从正规秩序,到院前急救等训练课目……张强带领连队战友在自我挑战中脱胎换骨。

“如果没有连长,或许我仍在混日子。”炊事员刘桂良原来作风散漫,不思进取,被连队列为“个别人”。

那天聊天,刘桂良无意中吐露了想考医师资格证的想法。没想到引来大家一片哄笑,他羞愧地低下了头。

张强听说后,鼓励刘桂良勇敢地去实现目标,手把手帮他复习功课。最终,刘桂良成功考取“助理医师资格证”。

“一年前的你是谁,昨天的你是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天的你是谁,明天你将成为谁。”在鼓励引导官兵时,张强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在张强看来,为官兵搭建一个个释放潜能的平台,让每个人都有出彩机会,是他作为一连之长的责任,更是能力体现。

从“0”到“1”之间的距离是思想的突围,更是能力的提升

那次战区陆军组织后勤大比武,卫生连官兵你看我、我看你,最终无人有勇气主动报名。

“连一张比武‘入场券’都没有,我们拿什么敲开未来战场之门?”张强反复动员,中士刘柏林才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报了名。

进了集训队,刘柏林心里盘算着只要不垫底就行,成绩一直徘徊在中游。

那段时间,张强急在心头,经常跑到集训队给刘柏林打气。

刘柏林被连长的用心良苦打动了。他刻苦训练,一鼓作气杀入决赛,一举夺得战场救护课目冠军。

从起初的不自信,到如今“首席教练员”,刘柏林坦言自己越来越找到当卫勤兵的感觉。他说:“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置身新岗位担当新角色,如果还躺在往日的功劳簿上睡大觉,势必会被无情淘汰。”

成为全训建制连队,每名官兵既是卫生员,更是战斗员。对这种“快节奏新角色”的适应过程,张强这样形容:“那痛苦仿佛是褪去了一层皮。”

保障任务有增无减,训练压力越来越大,许多官兵出现了体力透支的现象。一些训练课目在兄弟单位眼中是“家常菜”,到了卫生连就成了“拦路虎”。

一次,张强下达战备出动号令。结果,人员参差不齐,物资携带缺斤少两……

尴尬写在脸上。一些战士小声抱怨:“做好医疗保障,啥事差不多就行了,没必要这么较真!”那一刻,张强气得火冒三丈。

战场救护本是卫勤兵的看家本领,可第一次组织战场救护综合演练,竟没几个人及格。原因很简单:标准高了、要求严了、情况复杂了,平时练得少,体能跟不上。

张强决定把这个课目重点训,从最基础的体能、最基本的技能、最初级的指挥抓起,全方位让官兵能力素质实现“升级”。

以前抢救伤员,位置固定、伤情明确、条件简单,与实战化存在不小差距。张强将“声光烟幕”融入战场救护演练,要求战场救护员根据战场态势,自行选择接近、搬运路线抢救,伤员也从1名增至多名。

环境真了、距离远了、要求高了……中士陈子予说,刚开始大家抱着应考心态,上场就“猛冲”,结果伤员没救到自己就被连长判了“阵亡”。

张强还将官兵带到陌生地域,条件随机出、情况临时设,逼着大家学习地形研判,分析战场态势,提高战术意识。

演练不是真打,这么拼命折腾有必要吗?张强的答案是:有!

他一次次给大家灌输战场思维:“战场上的子弹不会绕过卫勤兵,只有打破惯性思维,让‘战’与‘保’融为一体、无缝链接,才可能救得好、送得快。”

这样的实战化思想,一步步落到行动中。变“闭门单练”为“开门合练”,坚持部队训到哪里、卫勤保障就跟到哪里……从“塑形”到“强能”,从“形联”到“神聚”,经过一次次实战化摔打,卫生连在旅队大项行动中破茧成蝶,“能力缺项”被逐个填补,“战斗队”的意识慢慢刻进官兵脑海。

去年年终考核,卫生连3公里跑成绩取得全营第一名。今年初,卫生连被营里推荐参加旅里组织的“飞毛腿”连比武。考核中,这群卫勤兵们的底气十足。

“从‘0’出发,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张强说,“从‘0’到‘1’之间的距离是思想的突围,更是能力的提升。”

跨越这道鸿沟,张强付出的是坚持和勇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