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炊事班食材巧变“救急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家炜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7-30 14:33:21

野外驻训期间,官兵有时会出现一些小病小痛,随身可能没有合适的药物。武警四川总队医院门诊部中医专家周宁为大家介绍,如何将炊事班食材巧变“救急药”。

蚊虫叮咬可用黄瓜、薄荷涂抹。小黄瓜、薄荷有清凉、镇静的功效,将小黄瓜、薄荷切片或捣成泥状,涂抹在蚊虫叮咬处,能有效止痒、消肿。

恶心呕吐吃点姜。姜里含有生姜醇和姜烯酚成分,可以缓和胃蠕动的频率。如果有官兵在驻训期间恶心想吐,不妨把姜捣碎,将姜汁和姜末含在嘴里,或含一片烫过的生姜。

打嗝吃白糖或柿蒂。味道甘甜的食品有镇定功能,可以抑制横膈膜神经的反应,以此缓解打嗝症状。柿子的蒂头能促进肠胃蠕动。取5-6个柿子蒂放入500毫升的水中煮沸,饮用后可迅速止嗝。

淡盐水漱口可缓解咽喉疼痛。感冒时容易出现咽喉肿痛,此时可将1茶匙食用盐加入0.5公升的温水中,差不多接近生理盐水的浓度,每小时漱1次口。但要注意不能吞咽盐水,以免钠的摄取量过高。

腹泻吃点苹果、山药。蒸熟的苹果有很好的止泻作用。这是因为苹果中含有果胶,煮过的果胶不仅能够吸收细菌和毒素,还有止泻功效。山药中含有丰富的消化酵素,可帮助消化、稳定肠胃,进而达到止泻目的。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细菌性腹泻或由病毒引起的腹泻,要马上去医院治疗。

周医生提醒大家,这些方法只能应急,如果症状没有缓解,应尽快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