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起画张“情绪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廖蔚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7-30 14:22:24

一起画张“情绪画”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廖蔚

野外驻训期间,官兵远离营区、训练强度加大、生活相对单调,心理状态也在发生变化。为帮助战友缓解压力、释放情绪,我组织了一次团体心理辅导,带着大家用画笔体察情绪。

首先,我请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用画笔把驻训期间印象深刻的感受或体验画出来,尽可能将颜色涂满整张画纸。不强调绘画技术,只选择能代表个人感受的颜色或简单的图形即可。

大约过了15分钟,战友们开始分享自己的“情绪画”。一位战友说:“外训可不是观光旅游,日晒雨淋那是家常便饭。我一想起刚开始挖灶台、搭帐篷的场景,就特别激动。我画的这整片绿色就是我们搭的绿帐篷。”另一位战友分享道:“我画的是蓝天。我们刚到达营地那天,我就被头顶的蓝天惊呆了,真的太美了。”

两位战友的分享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战士们开始热烈讨论自己驻训生活的困难和收获。一位年轻战士说:“我是第一次参加外训。如果没有外训,我就无法体会风餐露宿的滋味,也无法体验野外生存的艰难,更不敢想象自己居然能完成这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渐渐地,一股轻松愉快的氛围在大家中间形成。

突然,我看到一位战士用黑色笔不断地画螺旋线。于是,我邀请他来分享自己的作品。他说:“我画的是大脑,我感觉自己的大脑像这个线团一样,特别混乱。前段时间,我父亲生病了,但我什么都做不了……” 说着说着,他的眼睛有些湿润,声音也渐渐弱下去。听到这儿,有战友走过去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鼓励他继续说下去。

在辅导中,我没有过多干预大家,而是让每个人表达和宣泄自己的情绪,带着体验和期待继续进行。“现在请大家深呼吸,想象自己驻训任务结束后的生活,想象得越具体越生动越好。然后将头脑中的画面画下来,与之前的画进行对比。”

“我画的是一群人吃火锅。我特想回去后和大家一起吃顿火锅。”

“我画着画着突然想到奶奶家的一张床,木质的床头还刻着精美的图案。这是很久前的记忆了,不知道为什么就在脑海中浮现。驻训结束后,我打算休假回家看看奶奶。”

……

刚才那位画黑色螺旋线的战友重新画了一幅彩色的螺旋线。他说:“最近因为家里的事,确实很烦心,但和大家分享完,我感觉心情慢慢平静下来,头脑也清晰了很多。所以,我换上了彩色的颜料。”

在活动中,大家的分享交流让彼此更加亲密,战友间的支持感也更加强烈。最后,我让战友们把刚才的“情绪画”折成纸飞机,到室外空地放飞。

“起飞咯……”“看我的,飞得最远……”在欢声笑语中,我们结束了这次团体心理辅导。

咨询手记

色彩和情绪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不同的颜色会带来不同的心理体验。绘画创作的过程,就是利用色彩和想象,将潜意识压抑的情感与冲突呈现出来,并且在过程中获得宣泄与满足。当我们把情绪变成一幅画,从不同角度观察它、接纳它、与它对话,把潜意识里的各种情绪呈现在意识层面上,能起到减轻压力的良好效果。

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可以利用团体优势和心理学的方法,从整体上对官兵的心理状态进行积极影响。一起画“情绪画”,讨论共同关心的话题,比独自操作更能促使官兵主动与人沟通交流,从而认识自我,改善人际支持,提升信任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