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夏睡凉席 谨防螨皮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康 孟千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7-29 19:06:13

盛夏时节,天气炎热,战友们在睡觉时喜欢铺上凉席。但有的战友用完凉席后,皮肤出现了瘙痒、红斑等症状。本期健健、康康走进新疆军区某红军团驻训场,看看他们是如何使用凉席的。

健健:康康,指挥通信连战士杨楚说,他在凉席上睡觉后,身上总感觉很痒,还出现了蚕豆大小的红斑,这是怎么回事?

康康:这可能是因螨虫叮咬或接触其分泌物引起的螨皮炎。夏季,战友们在睡觉时会铺上凉席,但是如果凉席长时间未使用,表面会有大量螨虫。当人体接触到螨虫分泌物、排泄物或被螨虫叮咬后,皮肤可能出现瘙痒、水肿性丘疹、丘疱疹、瘀斑等症状。

健健:没想到睡凉席还有这样的隐患,官兵平常应如何使用凉席,预防螨皮炎呢?

康康:螨皮炎多由螨虫叮咬导致。官兵首次使用凉席时,应先用热水清洗,然后在太阳下晾晒30分钟以上,能消灭凉席上的大部分螨虫。野外驻训期间,卫生条件较差,战友们又经常大量运动,汗渍、皮屑、灰尘等易进入凉席缝隙中,长时间也会滋生细菌。官兵日常使用凉席时,要经常清洗、晾晒,尽量保证每日一擦拭、每周一晾晒。条件允许时,也可使用含酒精的湿巾对凉席进行擦拭消毒,以防病菌滋生。

除清洁凉席外,官兵还要保持个人卫生。螨虫喜爱潮湿、高温环境,因此要经常对室内进行通风,保持室内清洁、干燥。经常清洗、晾晒贴身衣物和被褥,也能降低螨虫的存活概率。此外,螨虫喜欢含糖量高的食物。官兵在休息区域尽量不要存放饼干、白糖、麦芽糖等食品。

健健:像杨楚这样已经出现螨皮炎的战友,该怎么治疗呢?

康康:如果像杨楚一样,因为使用不干净的凉席患上螨皮炎,应暂停使用凉席,并对凉席进行清洁。皮肤瘙痒时,尽量不要抓挠,以免抓破皮肤,引起感染;若瘙痒症状明显,可局部涂抹炉甘石洗剂等外用药物。如果身上皮疹较多、皮损面积较大,应及时向军医求助,在军医指导下外用糖皮质激素或抗组胺药治疗。若官兵出现发热、呕吐等严重症状,一定要立即就医。

健健:凉席用得好,盛夏少烦恼。战友们在使用凉席时一定要勤清洗、勤晾晒,出现问题提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