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夏季驻训,谨防手脚干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义志 王海山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7-29 18:52:16

野外驻训期间,不少战友手上、脚上都长了厚厚的老茧,有的战友还出现了手脚干裂的情况。本期健健、康康和大家一起探讨,如何预防夏季手脚干裂。

健健:康康,前几天连队组织武装越野,一连列兵小李走路时一瘸一拐,跟不上队伍。回到帐篷后,他发现自己脚后跟脱皮了,有的地方还有很深的裂口。

康康:这是典型的脚裂症状,医学上称为手足皲裂,是秋冬季节容易发生的病症,通常出现在手指、手掌、足跟、足跖、趾底、趾缝等角质层较厚且经常摩擦的部位。手足皲裂主要表现为皲裂部皮肤干燥、粗糙,出现长短、深浅不一的干燥裂口,严重时还会出血,并伴随疼痛。

健健:手脚干裂是秋冬季节常见病症,为什么有的战友夏天也出现了手脚干裂的情况?

康康:夏季驻训紫外线强、天气干燥。官兵在进行高强度训练时,皮肤不断摩擦,使皮肤表面角质层过厚,缺乏皮脂保护,就可能造成手脚干裂。此外,身体缺少水分、维生素,真菌或细菌感染也会引起或加重手脚干裂。

健健:为什么真菌感染也会引起手脚干裂?

康康:驻训地环境相对较差,再加上高强度训练时手脚出汗多,易为真菌滋生提供温床。皮肤干裂后,真菌易从表皮裂纹处进入真皮层,使裂口越开越大,难以愈合。

健健:手脚干裂虽然是小毛病,但会影响到官兵的工作、训练,平时应如何保护手部和脚部皮肤,防治手脚干裂呢?

康康:预防手脚干裂要注意日常防护。平时尽量不要使用碱性洗护用品;洗完手、脚后立即擦干,如有条件,可以涂抹一些油脂或护肤膏。此外,还可以适当吃些含有维生素A的食品,如牛奶、胡萝卜和动物肝脏等。

官兵出现手足皲裂后,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外用药膏,如5%-10%的水杨酸软膏、10%-15%尿素软膏等。如果裂口大且深,可用伤湿止痛膏贴于患处或进行包扎,既可以减轻疼痛,还能使裂口尽快愈合。如果是真菌感染引起的手脚干裂,单纯用润肤霜并不能缓解,需要外用抗真菌软膏进行治疗。此外,真菌感染导致的病症一般具有传染性。为减少交叉感染,患病战友要将袜子、毛巾、床单、被罩等日常生活用品进行消毒,并多次晾晒,洗涤时与他人分开。

健健:看来只有提前预防和正确治疗,才能避免手脚干裂。战友们一定要做好日常防护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