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刻不容缓!“硬核”教练员上演战场救护“公开课”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李卫民 韩玮 方吉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6-10 16:58:58

导弹来袭,硝烟弥漫。“前方多名人员受伤,需要紧急救援”“伤员大腿动脉出血成功止血”……

近日,中部战区空军某部医院组织全体官兵开展了一场直言战场残酷环境,直述生死存亡的战伤自救互救“公开课”。

现在,请跟随镜头一起直击现场,感受战场生命救援的刻不容缓。

“战场上一旦负伤,将生存的希望完全寄托于相对有限的战场卫勤力量,只知呼救而不自救、互救,是对自己和战友生命的不负责。我们不怕牺牲,但是疏于训练的自救互救技术将可能导致无谓的牺牲。”“公开课”伊始,该部医院教练员一席话点破授课主题,"战场没有旁观者,练兵没有局外人,群众性战伤救护没有任何官兵能够置身事外。"

密集的枪声、弥漫的硝烟、救护的掩体、前线的“伤员”……一幅“血腥”的战斗模拟场景拉开了“公开课”的序幕。真实的战场救护,救护人员需要全副武装,手持救护设备穿梭于枪林弹雨,想方设法运送伤员,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硝烟散去,演练结束。该部医院教练员进行解读:“进入战场施救前要做到‘三观察’,即首先观察敌情,敌方火力打击是否继续,然后做出是否需要搬动伤员寻找掩体的判断;第二要观察当时战场环境,施救地点周边有无爆炸物,是否可能对伤员和自身造成二次伤害;第三才是观察伤员伤情进行施救……”

复盘刚才的演练,一个燃烧的油桶就摆在场地中央,而参与施救的官兵没有一个人想到搬动伤员到安全地点。“如果是在真正的战场上,我们无疑是在鬼门关转了一圈。”参与施救的战士小刘重新回看现场环境,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冷气。

“公开课”结束后,该部医院趁热打铁持续延伸推广战伤自救互救普学普训。组织以军医和卫生员为主的“教员小分队”,分头深入各基层单位,采取理论讲解、示范操作、分组训练、个别指导等方式,将包扎止血、搬运伤员、骨折处理、心肺复苏等战伤自救互救技术和实战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逐一讲解。

嵌入实战背景的授课,少了刻板重复的讲解操作,多了战场复杂条件的设想和思考,官兵全情投入,“战”的理念一旦入脑入心,“练”的热情便随之如火如荼。

“公开课”方式的授课,课程设置紧贴战场自救互救需求,按照“突出技术规范、注重战技结合、讲求实用实效”的思路,全面提升官兵战场上自救互救能力。同时,也通过创设的仿真战场环境和血腥场景,开展了一场心理行为训练,强化了官兵直面生死时的心理防护能力。

 
 
 
 
 
 

(摄影作者:李卫民 李焱 罗智勇 徐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