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生死时速!3名军医成功抢救2岁小女孩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毛宇 符圣杰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5-19 18:43:39

心脏骤停是指各种原因导致心脏的泵血功能突然停止,出现昏迷、脉搏消失、呼吸停止,如不及时救治就意味着生命的结束。

5月15日,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大厦,一场分秒必争、与死神较量的生命抢救,牵动人心。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急诊科3名医生紧急为一名2岁心脏骤停女孩实施心肺复苏术,成功挽救女孩生命,周围群众纷纷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说:“解放军的医生,就是厉害!”

“我的孩子不行了,请大家帮忙打120!”当天中午12时55分,正在甘家口大厦用餐的第六医学中心急诊科医生赵宸龙、刘晓静、张雅楠突然听到一对夫妇急促的呼救声,他们立即冲向呼救现场,“不要着急,我们是医生!”

“孩子可能误吞了游戏币窒息了。”孩子的父母急得不知所措,连连哭着说。此时,瘫软在父母怀中的小女孩诗诗(化名)双眼上翻,怎么叫她几乎都没有反应。

具有丰富急诊抢救经验的赵宸龙医生,立即俯身探查小诗诗颈动脉搏动,发现她的脉搏几近消失,生命体征十分微弱。

时间就是生命!赵宸龙医生立即将小诗诗头低位托在自己的手臂上,使用婴幼儿窒息急救法实施抢救,进行重复背部叩击和胸部按压,但小诗诗意识和颈动脉搏动依然没有明显改善,情况愈发紧急,抢救刻不容缓。

“孩子心脏骤停,如果不及时抢救,时间超过5分钟会导致大脑缺氧,就算抢救回来也可能伴随很多并发症。”考虑到孩子可能存在除窒息以外的其他心脏骤停原因,赵宸龙、刘晓静医生立即将小女孩平放至地上,实施心肺复苏。

与此同时,张雅楠医生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经过40余秒的抢救,小诗诗心跳逐渐恢复,眼睛微微睁开,但看上去十分虚弱。

2分钟后,小诗诗再次出现呼之不应、颈动脉搏动消失情况,赵医生、刘医生立即实施第二次心肺复苏,历时20秒。小诗诗心跳、颈动脉搏动逐渐恢复,对疼痛刺激有了反应,睁开了眼睛,开始啼哭,小诗诗得救了。

此时,120救护车抵达甘家口大厦,3名医生迅速把小诗诗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

看着疾驰而去的救护车,3名医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们说:“我们一直接受专业基础生命支持课程培训,当遇到突发心脏骤停的患者时,有信心、有把握、有能力救人,这是军队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救死扶伤是人民军医的天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