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假期,他们在战位!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陈路辉、赵维佳等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09 15:07:42

中秋国庆,双节相拥

在万家团聚的日子里

却有一群人奋战在工作岗位

他们牺牲假期,主动坚守站位

赶进度、破壁垒

灯火通明的实验室

是他们为祖国母亲庆生的烛

是国防科大校园里最亮的景

电子科学学院三位老师正讨论某领域内重大工程的任务分解与规划,这一工作源自实战需求,将推动和加速领域变革与体系重塑。

另一边,实验室里三位研究生正讨论某智能导引系统的软件方案。该型平台是实验室面向未来发展,坚持教研为战,自主立项的一项新概念科研试验平台。为了把受疫情影响的进度赶回来,他们放弃了休息,以实际行动向祖国献礼。

前沿交叉学科学院某系,同样也是热火朝天的加班景象。白天里人头攒动,晚上灯火通明。我们的科研人员,一线工作者为了赶进度、破壁垒,正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劲。

每逢中秋节前后,月球、地球、太阳三点一线,此时潮汐现象引起地球重力变化最为明显,这对于智能科学学院某团队来说尤为重要。他们牺牲假期团聚的时光,抓住这一次不可多得的实验时机,观测潮汐现象相关数据,测试自主研发的仪器性能。

当然,节日氛围也不能少,该院某研究所就用挂红灯笼、贴窗花的方式庆祝祖国母亲71华诞。火红灯笼代表着工作生活都红红火火;国庆与中秋的窗花,寓意国与家撞了个满怀,象征国兴、家睦、月明。

国庆的校园里静悄悄,面对十一后授课任务压茬推进,授课对象、内容、要求都不一样的实际情况,同时为了让学员切实领悟《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精神,刚从央视《今日关注》演播室回来的国际关系学院周辉教授,一头扎进了紧张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考试和即将到来的多项授课准备中。

“要是假期里找不到教员可怎么办啊?”2020年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时间紧,任务重,学员需要在国庆假期结束前提交校内选拔赛论文,报名参赛的同志因此而伤透了脑筋,为此,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电子对抗学院某系教员王瑜、顾有林、刘琦和吴梦醒等全程保持在位,全力备战物理竞赛校内选拔赛。“习惯了。学生有需求,肯下功夫,我们当教员的自然要全力以赴做好辅导工作呀!”顾有林教员如是说。

每一次的披星戴月总有你们

每一次的冲锋总有你们

人民的安康,感谢有你

祖国的强盛,感谢有你

供稿 | 陈路辉、赵维佳、邓弼颖、曾君、邱烽、康剑龙、王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