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样的双节假期,很科大!

来源:国防科大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09 14:43:08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当中秋邂逅国庆,

当对家的思念遇上为国的担当。

国防科技大学各校区同频共振,

举行多样活动庆祝“双节”。

今天,跟随小编的脚步,

一同感受科大的双节假期。

传承基因,牢记使命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十月一日上午,伴随着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高高飘扬在各校区的上空。面对国旗,全体官兵面向肃然而立、庄重行礼,以挺拔的军姿和坚毅的目光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与忠诚。

同一天,2020级军人本科学员入伍宣誓暨授衔仪式也在长沙校区三号院隆重举行。经过新训的磨砺与淬炼,2020级新生终于迎来了他们军旅生涯的“成人礼”。肩上多了一道杠,也多了一份责任;头上多了一个徽,更多了一分担当。“在国庆这一天,我真正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一定牢记誓词,为实现强国兴军伟业贡献自己全部力量!”看着面前的军旗,新生代表张文清激动难抑。

作为培养国际战略研究、军事外交、国防外事专门人才的院校,国际关系学院组织官兵观看影片《蓝色防线》。这部打动人心的维和题材纪录电影让学员们泪流满面,也给予了他们保家卫国的强大动力。

聚焦备战,矢志打赢

终南山地,秋雨忽寒。10月1日凌晨5时,尖利的紧急拉动警报声在信息通信学院西安试验训练基地响起,学院官兵迅速进入战备状态,一场应急处突演练拉开了该院双节假期的帷幕。学位就是战位,操场直通战场,在国庆中秋这个特殊的“双节”,国与家相融相伴,学院全体官兵不负使命守护好这“一抹红”!

在国庆期间,军事基础教育学院组织2020级新学员进行首次野外行军拉练。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新训比往年时间短了一些,但要求不减,标准不降。通过染毒地带、通过炮火封锁区、防敌机侦查……导调组聚焦实战化要求,行军途中设置不同科目,要求学员迅速作出反应。战旗所指,胜利所向。学员们在行军中磨炼不惧苦累的意志,激发永不言弃的血性,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来为祖国母亲庆生。

“预备,跑!”随着双节假期的来临,2017级学员毕业联考也吹起了冲锋号。各校区组织进行体能考核、体能集训,考核过程严格依据大纲设置场地,按照标准评定成绩。尽管一场秋雨让这个假期的温度骤降,但训练场上士气依然高涨,学员们你争我赶,好一派火热景象,也让这个国庆假期有了一些别样的味道!

不止于训练场,科大学员的假期在科研场上一样大放异彩。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三大队的智能团队走进实验室,现场操作无人车、使用3D打印机,学员不仅收获了新技能,还开拓了视野,此外还有各种专业知识小讲座随机掉落,可以说是过个有意义的假期的不二之选。

“同志们,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我国第一台S波段雷达……”假期,是休息的时机,更是提升自身的一个机会。气象海洋学院充分挖掘学院自身资源,组织学员赴某雷达站参观,提升学员专业素养。信息通信学院也充分利用驻地资源,组织官兵赴湖北省博物馆参观见学,着力引导学员坚定四个自信,涵养爱国情怀。

文体活动,彰显风采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武汉信息通信学院的官兵在院内开展了一场快闪活动。来往官兵纷纷加入,手摇国旗,唱出他们对祖国无限热爱。一场疫情,让武汉这所城市对于家与国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他们对于祖国有了更深的情愫。

军营大舞台,有才你就来,科大的官兵能文更能武。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国庆中秋晚会为官兵提供了一个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歌曲、舞蹈、说唱、乐器独奏……活动现场掌声不断,观众直呼过瘾!气象海洋学院南京院区更是联合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驻地其他高校举行草地音乐节,军民联欢让这场晚会别具一格。

“砰……”,随着一声发令枪响,国际关系学院“奋进新时代、奋斗强军梦”10.1公里强能跑比赛拉开序幕。学员们沿着比赛路线,手臂摆动,足下生风,你追我赶,奋力跑向终点。其他校区的学员也都不约而同打卡10.1公里,用脚步来庆祝国庆,以最饱满的精气神和最昂扬的斗志,彰显出青春的热血和新时代军人的奋进与担当。

缤纷游园会,异彩嘉年华。军事基础教育学院组织官兵开展国庆中秋游园会,套圈游戏,竹圈在空中飞旋,早已心有所属;气枪打靶,清脆的声音在空气中泛起涟漪,百步穿杨;两人三足,齐心协力向着终点进发,团队凝聚力在这一刻完美展现。

除此之外,篮球赛、羽毛球赛、拔河比赛等一系列比赛也在各校区如火如荼地展开。凝聚军心士气、培塑战斗精神,充分展现学员的顽强斗志和拼搏精神。

节日大餐,暖胃暖心

与祖国同一天庆生是怎样一种体验?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和气象海洋学院在国庆当天为新学员组织集体生日。“祖国万岁,生日快乐!”这是新学员在科大中的第一个生日,与祖国同庆,与战友共度,让他们感受着来自科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面对着烛光,许下美好的生日愿望,一句句深情的祝福,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串串浓厚的情谊,在学员心中成汇聚成一股股欢乐的暖流。

“这是我家乡的宜城大虾,大家来尝尝……”来自湖北的胡文龙正给战友们推荐着自己的家乡菜。一场别具生面的会餐在电子对抗学院举行,该院官兵走进厨房,为战友们做着自己家乡最具特色的一道菜。从天南到海北,战友们聚在一起就是一个大家庭,尝一道家乡菜,讲一句家乡话,这样的会餐暖胃更暖心!

请家人放心,这个双节,我们过得很好!

请祖国放心,这个双节,我们用担当守护万家团圆!

策划 | 李悦 齐旭聪

文字 | 倪浩洋 曲晟晖 李雪娇 张晨露 李文斌

叶英东 裴阿鑫 武晓晗 岳文洁

图片 | 蔡帮胜 沐云飞 董瑞龙 周凯 范思威

周鑫 贾博宇 周晨 刘书宁 王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