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乐大咖”来军营,只为军乐更嘹亮

来源:空军工程大学官微 作者:夏 冬 刘之亮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09 14:15:29

“以往只能在电视上一睹风采的艺术家,如今走到了我们身边,短短三天的授课,让我们乐队成员们受益颇深!”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军乐队长吕胜达对笔者说道。九月中旬,解放军军乐团张海峰团长一行7人来到学校,为军乐骨干送上了一场“面对面帮带、手把手传授”的军乐教学。

解放军军乐团团长张海峰进行授课

“现阶段,基层业余军乐队在遂行重大使命任务中承担着重要角色。”谈及教学活动背景,解放军军乐团张海峰说道。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联合军乐团成员由全军10个大单位的1300余名官兵组成,大多都是业余爱好者,他们为表演的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当前基层军乐建设存在诸多问题,队员基本功较差、骨干流失严重、练习时间不能保证……因此,开展一次直面现实难题的军乐基层送学活动十分必要。

“基层官兵基础差、器材老旧,但训练热情高。”谈及教学感受,教学组雷宇说,“他们面临工学矛盾、学需矛盾、装备更新慢等难题,却没有放弃练习。”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这批军乐队队员帮带少、起步晚、基础弱,为攻克这一难题,授课教员将乐队成员分成三组进行教学,从音乐的由来与发展切入,围绕基本乐理、演奏技巧和练习方法进行讲解示范,认真仔细的介绍各类乐器的功能作用、每个声部应掌握的基础知识等内容;同时,他们还采取因人施教、逐一带教、强弱搭配的方式循序渐进展开乐谱识读、气息控制、音准把控等基本功知识的学习。

对于初次接触小号的军乐队队员尚俊来说,这样的集训机会非常难得。训练间隙,队员之间相互交流训练体会,分享自己的训练技巧 。学员张志龙高兴地告诉笔者:“虽然是第一次接触到小号,但是通过老师们不厌其烦的指导和自己刻苦的练习,现在已经能完整演奏一首曲目了。”

雷老师一对一精心施教

“名家不愧为名家,在他们的指点下,大家原本把握不准的音符更准了,对军乐演奏的技巧更明白了,各声部的演奏更协调了,乐队演奏水平明显得到了提升。”军乐队成员张凯由衷感慨道。

“我觉得作为一名军校学员,都要把岗位当做战位,把任务当成打仗。”刚刚加入军乐队的学员陆明鑫说道。在现场教学活动中,军乐团的老师们与学校军乐队的成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解放军军乐团团长张海峰结合自己在部队从事军乐工作和学习成长经历,与军乐队队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学员陆明鑫表示更加坚定了自己从事军乐的决心意志,“虽然不能驾着战鹰翱翔蓝天,但我要用手中的乐器凝聚起强大的战斗力,奏响属于军校学员的新时代最强音!”

艰苦的条件浇不灭成员们对学习的渴望。每天在自主学训和熄灯后,军乐队成员都会继续在乐器房反复练习指法、呼吸、吐气等基本功。乐队成员白天练习吹奏,晚上识记曲谱,从长音、吐音等基本功练起,十多斤重的大号,一拿就是几个小时,嘴上打起水泡,关节磨出老茧。

一个庄重的军礼,满载着期盼与不舍,解放军军乐团教学组临走前,学校军乐队官兵跑来送行。负责军乐队的教导员刘之亮紧握着张海峰团长的手说道:“老师们何时还能再来?这些孩子都等着你们呢。”

本期素材由航空机务士官学校提供

文章作者:夏 冬 刘之亮

摄影作者:赵洪亮 刘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