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国庆七十周年阅兵场到科大校园,看她如何华丽转身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赵娜娜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07 14:54:37

“我就是幸运!”2019年,中国武警女兵第一次参加阅兵,李琳是其中一员。2020年,国防科技大学调整改革后第一次招收一名武警女学员,李琳又成功考取。谈起“两个第一次”,李琳很谦虚。

李琳高中时,立志从军报国的哥哥考入军校,每次休假回来,都会跟她讲很多关于军营的事,这让她非常向往。受哥哥的影响,李琳打算考军校,想和哥哥一起献身国防。但这一切却没那么顺利。

高考失利,让她与军校失之交臂。父母为她报考了离家较近的师范院校。虽不情愿但也听从了安排。“大学也可以参军考军校,”一开学李琳就要退学,哥哥有些着急。恰逢征兵办来校征兵,李琳毫不犹豫的报名了。虽然这个做法并未得到父母的支持,但她还是义无反顾的进入了军营,成为了一名武警女兵。

“李琳,想参加阅兵吗?”队长站在身高171cm的李琳身边问。

“我想去。”

入伍第一年,她就迎来了军旅生涯中的第一个挑战——国庆七十周年阅兵。在得知武警女兵也有机会成为受阅方阵中的一员时,李琳很激动,也在心中暗自下定决心:我一定要以最好的姿态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回忆参加阅兵训练时的场景,李琳有些哽咽。训练初期,军姿一站就是一整天,导致她的膝盖、肩膀僵硬,脚踝肿的像馒头,双脚也被马靴磨起了水泡。“双脚站在地上的那一刻,有一种锥心刺骨的疼痛感,用力站,站到没有知觉就不疼了。” 为了更好的完成任务,李琳加紧时间训练,每天除了一天的集体训练的时间,中午和晚饭后的休息间隙,她都会在腿上绑上沙袋在走廊上练习踢腿,不敢有一点松懈。“为荣誉而‘站’,为祖国而‘站’,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

“向右看,一、二!”十月一日当天,李琳以女兵方队第五排第三名的位置走过天安门,用正步128步、3分22秒,成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在和记者的攀谈中,李琳回忆着这次阅兵后的收获。除了不畏艰难吃苦耐劳的阅兵精神,还确定了一个目标——国防科技大学。在受阅训练中李琳认识了很多来自国防科大的学员,“他们太优秀了,一边参加阅兵训练,一边发论文拿专利”“院校科研方队的总教练也是科大的。”“我也想像他们一样优秀。”

阅兵回来后,武警部队授予她二等功,本科院校通知她可以优先保研。“阅兵之后,我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国防科技大学。”

但此时的李琳内心有些忐忑,这次招收武警女兵的名额只有一个,她担心自己考不上。“只有拼尽全力,人生才不会有遗憾。”哥哥在得知她在备考时,总是灰心,于是一有时间便会打电话激励她。“我也想拼一把,那怕收获的是经历,起码我不会后悔。”

在李琳的记忆里,整个八月的空气里都弥漫着喜悦的味道,因为她如愿以偿的收到了来自国防科大的录取通知书。“每一天我都要看一遍通知书,就怕是做梦。”

在国防科大的训练场上,新学员李琳正在给战士队做示范,曾经参加过阅兵的她,刚开学就被选为副班长,负责班内学员的训练。然而从受训者到组训者,角色的转变让她有些摸不着头脑,“自己练得好是一回事,但如何把自己学会的东西传授给一个队列班的人?”训练间隙,李琳跟代训班长请教训练方法,晚上休息的时候,会一边做笔记一边给室友做示范讲解,让她们提出意见。

“脚往下踩,头往上顶,去想象自己脚下的这片土地是我们中国的土地,一定要站的稳,站的扎实,才能捍卫住我们的国家。”李琳用自己的方式,将阅兵的精神在这里延续,而国防科大也用“厚德博学、强军兴国”的精神影响着李琳。

走下阅兵场,进入校园的李琳,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代表国防科大站在院校科研方队中再次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记者 | 赵娜娜

图片 | 高兴亮 代旭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