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怀念你,我的新训班长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葛宇飞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07 14:40:42

“到”班长

阴雨绵绵,但窗外的那抹迷彩绿依然耀眼,操场上草地微湿,新学员却仍在练习爬战术。今天吃完晚饭回来,碰巧遇见他们爬战术回来,满裤子都沾上了泥水,捂着自己的手或者胳膊“龇牙咧嘴”。这时,一个不和谐的声音响起来:“嚎什么嚎!脏了回去洗,疼给我忍着!”

浑身一颤,仿佛牵动了我的一根神经——我忽然想起了我的新训班长。

我的新训班长也是我们排的排长,他最大的特色就是“到”喊得特别响亮。每次队长或者教导员只需要开个门,叫一声:“周跃!”我们立马就会听见班长的回应。

“到!”

走廊里随即响起了奔跑的声音。我和室友总会开玩笑:“到”班长又上线了,又要开始“整顿”了啊。

果不其然,每次都会出乎意料、变着花样地帮我们培养实用的“整人”技巧。“上常服下迷彩、左脚拖鞋、右脚作战靴,紧急集合!”或者是,“蹲下,把水桶举在头顶,不许晃!”

其实,“到”班长并不是一个十分严厉的人。

有人受伤了,他总会推开拥挤的人群,查看伤势、询问情况,内心急迫而担忧;调休时间莫名被占用,他总会安慰我们:“没事,今晚让你们放松一下”;过集体生日,他总会跑到前面,给我们打节拍,一起唱生日快乐歌……

他也是一位非常有风趣的人。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在下楼梯时听到的对话。

“今天搞他们吗?”我们的“到”班长开始征求一排长的意见。

“掷骰子吧,大于三就搞。”

“行。”

“二,但是还是想搞。”

“那搞吧。”

“好!”

……

我们终究还是紧急集合被拉到操场上跑了一次三公里。气喘吁吁地回到宿舍,就开始向室友们抱怨我听到的一切,正在开怀大笑之时,“到”班长进来了。本以为会有一顿劈头盖脸的批评,但班长却笑了,询问我们的感觉如何,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一股暖流瞬间从心底涌出,将一切不快冲的一干二净。

“到”班长学习成绩在年级前列,训练成绩也是名列前茅,再加上他英俊的外表,真的是“哥只是个传说”。虽然他新训结束后分流到了武汉校区,我们还是时常保持联系。

暑休结束前夕,我在学习室进行英语辩论赛的培训,刚发表完自己的观点,注意到旁边多了一个人。我瞥了一眼,然后看向电脑屏幕。突然,我的头又迅速地转了过去。

“班,班长?”

他笑了笑,“你在干嘛呢。”

“我在准备英语辩论赛,你怎么回来啦?”

“我毕业了呀!”说完,他笑得更开心了。

那天我们没有多聊,因为他打算看望一下排里的所有人。可是我依然被感动了,距离并不会真正地隔断几个人的联系,反而会让情感更强烈。

临走之前,“到”班长对我说:“葛宇飞,我知道你其实很优秀,只是没有机会表现出来,这一切都是因为你太内向了,要改变啊!”

那一刻,泪水涌入眼眶,但我忍住了。

因为班长说过:战士流血流汗不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