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难忘那醉人的桂香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刘鹏飞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06 14:45:09

立秋,科大的桂树上悄悄挂满了淡黄色的细花,校园中氤氲着令人心驰神往的芳香。这桂香是会勾人的,它总能勾起我和班长的那段往事。

去年今日,我们圆满完成校内新训任务后,奔赴白水训练基地进行行军拉练。那些天,我们穿梭在田野旁,山林间,迷彩的颜色跃动于乡间山林的每一条小路。长距离的行军拉练,脚底磨泡是常事。

“明天,我们的行军计划是全程五十公里的强行军,预计早上七点出发,晚上七点归营……”班长在会上给大家做动员,我心里却犯了嘀咕。这么远的路,这么长时间,脚上的水泡刚刚才挑破,我真的能够坚持下来吗?班长还在细细地提醒我们各项注意,我却什么也听不进去。

第二天清晨,叶梢还挂着露水,红日才于地平线露头,我们呼喊着嘹亮的口号出发了。起先,熙攘的小镇,呼啸而过的火车,小朋友的驻足敬礼还令我兴奋不已。时过正午,长时间的行走,让脚上挑破水泡的地方钻心的疼,秀美的风景也早已淡出我的视野,双腿仿佛灌满了铅,只机械地跟着队伍的步伐。班长见我不时有些掉队,放缓步伐,走至我身边,拍拍我的肩膀,眼里满是鼓励,我却还是提不起精神。中途在路边短暂休整,我一言不发,埋头于自己的内心世界。

这时,班长凑过来:“你闻到了吗?”

“什么?”我吸了吸鼻子,摇摇头。

“你仔细闻闻。”

还真是,空气里有一股淡淡的味道,甜滋滋的,勾的人心痒痒的。

“这是什么香?”我四处望了一圈,没见着花团锦簇,满眼是单调的绿色。

“喏,是桂花。你们海南没有吧。”他神秘地指了指旁边一棵不起眼的树。

我摇摇头,海南的花总是开的热烈而妖娆,却无桂花的这份朴实淡雅。

班长接着说:“我家院子里就有棵大桂花树,小时候奶奶就在树下给我讲故事。你听过‘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故事没?讲的是一个叫桂花的富家养女带领大别山人民闹革命的事儿。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旗帜竖起来···”我听得入迷,全没发现班上的同志们都围了过来。“大概就是这个时候,奶奶就开始打桂花,做桂花糕,那叫一个甜,到时候我叫亲戚捎过来给你们尝尝。”

“哔——”集合哨响,我们迅速收好携行具准备出发。路上,我一会沉浸在那段最鲜红最火热的故事里,一会又想着班长老家的桂花糕,忍不住吞了吞口水。一抬眼,才发觉天幕已被黑夜笼罩,远远地已经能望见营地的点点亮光了。总算是撑下来了!我昂起头,跟着兄弟们一起吼着“不累!不累!不累!”,大步朝着终点走去。

空气中依然飘着淡淡的桂香,树下散着些许被秋雨打落的桂花。新训结束后我和班长分到了不同的班级,但我还是收到了他家乡的桂花糕——没有我想象中的那般甜,却出乎意料的香,就像是白水田野旁那初开的桂花一样,总是能勾起心中的那份宁静与深远。这个故事也藏在我心底,就像秋天第一捧桂花香,浓淡正好,清甜动人。

花之不言,其香醉人,花之不妖,其性淡雅。捧一捧桂花,送至鼻尖,轻轻吸入那芳香,勾起心中最深处的那份往事,让思绪飘回从前,寻求内心最真实的宁静。你,又有多久没闻到这久违的桂香了呢?

作者 | 刘鹏飞 

整理 | 逯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