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宋绍腾:让我们一起学会“弹钢琴”

来源:火大青春 作者:宋绍腾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04 15:55:30

近日,在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看到他把开展工作形象地比喻为“弹钢琴”,并精辟地指出:“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

联想起自己这一年的兼职骨干经历,不禁颇有感触。科学管理、统筹规划、相互配合,这是“弹钢琴”的真谛,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真谛。“弹钢琴”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既抓住重点,又兼顾全面,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身边想要担任骨干的同学经常会问我一个这样的问题:“当兼职骨干是不是对学习影响特别大?”我也一直在思考,骨干与学习,是否真的同“鱼和熊掌”般“不可兼得”?直到寒假过后来到学校一查名次,担任学员队兼职干事的我,仍取得了全期排名专业前十的优异成绩,我才得到了答案。

最初想要担任兼职干事这个职务,是源于对文字的热爱,高中担任学校文学社社长的自己想要保持这份爱好,继续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可是真正到了这个岗位上,才发现这个“钢琴”并不好“弹”。担任兼职干事,它不仅仅局限于文学写作,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各种事情需要自己处理,晚上十二点,自习室的人都已经自习完回宿舍休息时,我才刚刚完成手头的工作,开始着手写作业,能有一个静下心来学习的时间有时都是一种奢侈。

而且大一学习压力大,由于自己作为地方生,对军校生活不了解,写一份新闻稿件,被退稿十余次,加班到凌晨,工作做不完,作业也没写好已是生活常态,甚至在一次高数测试中我还只考了31分。我也曾无数次地在经历迷茫与接近崩溃的边缘时问自己:“到底如何才能把工作与学习处理好?”

是啊,哪有人一下子就能学会“弹钢琴”的,人生就是在一个又一个困难面前,站立起来,慢慢变得强大。逐渐学会“弹钢琴”要从一次繁琐的任务谈起,那时明知它细节多、任务量大,还是自己一个人逞强去做,结果因为没有做好笔记、任务涉及能力范围广,虽然自己加班加点去做了,但是最后仍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内容,还没有按时完成。当把任务呈交上去时,虽然领导并没有说什么批评责怪的话语,但我却早已自责的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遭一蹶者得一便,经一事者长一智。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我便在繁杂琐碎的各项工作中分清先后顺序,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西瓜芝麻一起捡,做到急事先办、大事精办、要事稳办、特事特办,这样也就能够确保各项学习生活工作有条不紊、有序运转。

但有些任务不是制定完成时间、列清单就能独自一人“消化”掉的,做完亦不等于做好。这时“借力”与“统筹规划”的作用就凸显了出来,在写一份自己从来没接触过的汇报材料时学会借鉴模板,在完成一份能力涉及广泛的工作如进行队史建设与效果设计、制作整个学员队的宿舍门牌等工作时,将它分给几个专业的人,大家一起做这件事。为其他同学提供展示特长、能力拓展平台的同时,亦能高质高效的提前完成任务,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自己也因此能够腾出足够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

科学管理时间、统筹规划,让我在处理学习与兼职骨干的关系时也愈发得心应手起来。星光不问赶路人,经历半年的付出后,我已经可以出色地完成学员队队史建设、参与大队活动室筹划、办好学员队新闻与视频剪辑特长小组等各项工作,累计在学校媒体发表四十余篇稿件,并在入校第一年获得“优秀学员”荣誉称号,专业前十的学习成绩也让我更加认识到了学会“弹钢琴”的重要性。

四年时光不长也不短,愿我们都能做好时间管理,科学统筹,弹好这个“钢琴”,骨干与学习双促进、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