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李明睿:要为1%的可能尽100%的努力

来源:火大青春 作者:李明睿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02 16:53:10

校庆阅兵所在队总教练 区队骨干

绝境逆袭

这些是属于他的关键词

今天我们将分享

学员李明睿的成长故事

他的成长会为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

“我们是中国青年,我们是人民子弟。我们庄严承诺……”走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演播厅,我终于松了一口气。

《回声嘹亮》节目舞台上的铿锵话语还萦绕耳畔,面对导演和主持人,面对两位带队领导,面对着我的同伴,兴奋与紧张交织在一起,这大概就是青春最美好的回忆吧。

这次《回声嘹亮》特别节目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主题,回望了5年前的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盛典。

那时的我已是一名应征入伍的“准军人”了,而且命运眷顾,我不仅如愿来到了部队,还顺利考入了火箭军工程大学,开启了梦寐以求的追“星”之旅。

人生是一本书,封面是父母给的,内容是自己写的,厚度由本人决定,精彩程度可以自己创造。

其实在考学之初,我对于考上军校并没有太大把握。考学人数之众,录取比例之低,都曾让我有些望而却步,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放弃,逐渐控制住内心的消极情绪,在备考期间拼尽全力,最终杀出重围,赢得了这张宝贵的军校的入场卷。

这也是我第一次明白,1%的可能可以用100%的努力来争取。

刚入学时,由于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我想的也仅仅是如何平稳度过这四年大学时光,因此开头的一段生活一切都显得黯淡无光。

有一天,我突然在微博上看到了一句文案:“谁都愿意做自己喜欢的事,可是做你该做的事才是成长”。这句文案点醒了我,使我明白不该在美好的大学时光中留下太多遗憾,我应做些自己该做的事,哪怕拼尽全力。

大二暑期实习后,恰逢校庆六十周年阅兵。常常听闻队领导说,要敢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练自己。但真到大项任务临近,自己又萌生了些许退意。但转念一想,这样的机会难得,况且执行阶段最怕顾忌。

如果总在执行前纠结过多,因此而错过最佳时间,那时再选择就什么都晚了。我最终决定历练一番,于是申请担任了全队的阅兵总教练。

没有阅兵经验的我一时有些不知所措,队领导看出了我的迷茫,对我说了一句“做难事必有所得”。

我突然想起几年前的考学之路,那时的我面对困难也一样迷茫无措,但后来不也通过自己努力挺过来了。成功的可能性也许不大,但我有努力这个法宝,相信必然能有所收获。

训练前后,我和几个排面教练员积极学习阅兵训练手册,不断请教教员、战友阅兵方法,摸索创新训练方式,观摩其他学员队的训练并向他们学习,一起研究训练规则和标准,由于同时还兼顾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的任务,因此晚上经常常态化通宵,但到白天依然坚持训练。

参训者中好几名同志轻伤不下火线,虽身上疾病缠身,疼痛难忍,但依旧咬牙坚持,每个人都在努力,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

最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紧张形势下,在全体同志戮力同心、团结似铁的坚强意志支撑下,我们队圆满完成了此次阅兵任务。手捧阅兵的纪念品,我真正品尝到了付出百分百努力后成功的喜悦。

前进的脚步不能停止。艰难的阅兵任务过后,我面临着新的重难点问题——区队的学习。我所在的区队训练成绩十分突出,但学习成绩有些差强人意。3个“新手”区队骨干在谈起区队的学习任务时,也常常抓耳挠腮,愁云满面。

学习建设困难重重,但事情难解决不能不去解决。经过对区队成员学习情况的统计梳理与仔细考量,我们决定从学期初开始,破除一切的老经验,旧思想,整理新的工作思路,注重工作经验总结,不断创新管理方法。

组织班长班副分工合作,学习训练两手抓,从生活到学习、从宿舍到课堂全方位建立冲刺互助小组,鼓励后进、奖励先进,最终在学习上带领区队完成了从垫底到尖子的转变。

回首追“星”这三年,我不敢说自己是一个勇士,但我时常反省:面对人生,我是否能做到直面恐惧?

特别喜欢程浩《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里的一段话:也许我们无法明白“活着”的意义,但是我们已经为“活着”付出了太多代价;也许我们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我们已经为梦想留下了太多泪水。我们能做的,仅仅是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绝不能回头。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一如我在《回声嘹亮》舞台上作出的庄严承诺:“以青春之我负重前行,请祖国放心,请人民放心”。

之所以负重,是因为知道前路艰险,所以每一步都要付出足够的努力。未来的1%可能无法预测,但100%的努力却能牢牢抓在自己手中,那就为1%的可能尽100%的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