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李文齐:人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

来源:火大青春 作者:李文齐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02 16:53:10

学校军乐团 专业前十

学校第二届军事技能攀爬赛女子组冠军

这些是属于她的关键词

逆境虽然不堪,却能磨砺人生。

愚者在逆境中消沉,智者于逆境中重生。

今天我们将分享

学员李文齐的成长故事

她的成长会为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

受疫情影响,这个学期开学推迟了几个月。返回学校后,我第一时间登录校园网的教务系统,查询上一学期的考试成绩。

当看到没有一门挂科,而且每门都进入专业前十时,我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从挂科到进入专业前十,我真切地感到,人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不能依赖别人,也别指望别人的帮助,一切靠自己,慢慢站起来,拍掉身上的灰尘,接受教训,重新开始走自己的路。

有人说“没有挂过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我知道那不过是不努力不上进的自我安慰,所以当我真正挂了一科的时候,我的世界一下“黑暗”起来。

那是大二上学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原本以为文科的考试内容,考前突击突击,背记就可以。然而,当我走进考场后,一些背过的知识点变得模棱两可,头脑一片空白……果然,成绩公布,我这一科挂了。

挂科不可怕,可怕的是挂科后我的心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让我变得不再自信,内心里把告诉自己“我失败了”变成了“我是一个失败的人”。

父母、教员、同学们的关心,并没有缓解我的心理落差,反而让我更有压力。我记不清有多少次与父母通电话时假装坦然,但挂电话后又偷偷抹眼泪。

“这不应该是我的样子!”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在想,自己的学习基础不比别人差,当年学校在安徽省只招一名女生,自己都能杀出重围,如今却在单项考试中“翻了船”,问题出在哪里?在复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时,唯物辩证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给我很大启发。我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找原因。一方面,是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得当,晚上学习太晚,影响第二天听课,长此以往,形成恶性循环;另一方面,自己还兼职着一些工作,占用了一部分学习时间。

人不可能事事顺利,磕磕碰碰是常有见的事。一切朝前看,一定会闯出一条阳光大道。于是,我辞去了一些骨干兼职,全身心投入到学业中。每晚加班的原则是不能影响第二天的上课状态,努力向课堂45分钟要效益。后来,我补考合格,几个学期下来再也没有挂过科,上学期还考了专业第八。我终于明白,胜利的果实有时并不是强攻出来的,而是它熟透了,自己掉下来的。

我的世界从此又亮堂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