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强军奋进,向祖国献礼”,这场国庆联欢会不容错过!

来源:陆工大 作者:于鹏飞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02 16:18:55

文字:李 岸、梁颂棋、谢永晖

图片:陈 诚、赖科彤、刘 桐、遆张峰、肖泽皓、谭力予、吴培晨、李 岸等

己亥金秋,共和国迎来第71个生日。为激发学员爱国热情、强化学员使命担当、锻炼学员综合素质、培塑学员战斗精神,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学员某大队隆重举行了“为强军奋进,向祖国献礼”国庆联欢会。

联欢会开场

本次联欢会分为献礼祖国华诞、阔步强军征程、践行初心使命三部分,包括歌曲串烧、诗歌朗诵、精美舞蹈、武术表演、小品相声等。参演学员以形式多样的表达方法、多姿多彩的节目,为台下的官兵及家属们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伴随着悠扬的旋律,国庆联欢会在合唱声中拉开序幕。

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重任在肩,甲胄在身,战旗招展,将士出征。一首《钢铁洪流进行曲》,激昂雄壮,展示出军人生而为打赢的光荣使命,奏响了人民军队忠于党的铿锵主旋律。从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到抗战胜利大阅兵,人民军队一路风雨无阻、披荆斩棘,在强军道路上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人民军队同样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接近强军兴军的伟大目标,青年官兵作为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急先锋”,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钢铁洪流,铁血丹心,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杀!杀!”震天的吼声响彻在大礼堂上空,《精武魂》武术表演将“忠诚智勇,敢打必胜”的野战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匕首操、太极拳、格斗术……学员把传统武术与现代军体技能相结合,一套套招式若流水行云,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

“不经淬火,哪得好钢。学员唯有练就过硬素质,方能顺利走向任职岗位,用胜利回报祖国和人民。”学员某队教导员张锐如是说。

武术表演《精武魂》(一)

武术表演《精武魂》(二)

“长大以后,我只能奔跑。我多害怕,黑暗中跌倒……”成长、磨炼、挫折、伤痛,永远是青春的必修课。“五年前,当我第一次离开家门,步入营门,有期待,也有彷徨。入伍、考学、上军校,起起落落,冷暖自知。除了亲人,我最想感谢的,就是这些年不曾放弃的自己!”一曲《明天你好》,勾起了学员张梓鑫心底的记忆,“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我愿继续坚守战位,握紧钢枪,为祖国站好每一班岗!”

青春因一道杠而更加闪耀,生命因军旅而更加精彩。回首昨日,我们不曾后悔;展望明天,我们将昂首向前。

2020年,注定是铭心刻骨的非凡一年。新冠疫情爆发之际,人民军医闻令而动,驰援武汉,他们是风暴中心的逆行者,他们是与死神交锋的斗士。摘下口罩,他们也是老人牵挂的孩子,孩子牵挂的父母……从来没有什么生而无畏,只是选择了这一身戎装,便是选择了义无反顾的坚强。他们,她们,是人民卫士,是最可爱的人!由学员自编自导的情景剧《最可爱的人》,向官兵们再现了人民军队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可歌可泣的瞬间,致敬新时代英雄的人民军队。

战“疫”情景剧《最可爱的人》

带着对强军梦的追逐,带着所有的力量和感动,联欢会在全体演员大合唱《歌唱祖国》中落下了帷幕。经久不息的掌声在礼堂内环绕,代表了大队全体官兵献身国防、逐梦强军的坚定决心,现场的氛围被又一次推向高潮。

这次联欢会,采取学员自主筹划设计、创作排练、组织保障的方式举办,实施过程中得到了校院各级机关的关心指导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

演出毕,学员大队领导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联欢会是大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为战育人指示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大队聚焦育人中心、积极主动作为的一次生动实践。大队将以此次活动为重要契机和新的起点,瞄准一流,奋发进取,更好地投身人才培养主责主业,为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