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感谢你的陪伴,我的“老黑”班长

来源:国防科大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01 16:25:49

我的“老黑”班长

养成路每天依然队列严整;田径场训练时分依旧火热朝天;《战士》仍然是每天值班员的必点曲目;陈赓大将的雕像经过维修和翻新,迈步的姿势仍是那样大气豪迈;零星的非军籍学员为绿色军营增添了不可多得的几抹彩色……其他的,似乎一切都是老样子。周末休息时看手机,没想到“老黑”竟秀起了恩爱。“老黑”下部队都一年了,我心里想着他,思绪飘回到新训时。

我的新训班长外号叫“老黑”。谈到“老黑”,就不得不说一说我对他的第一印象。那是我报到的第一个中午,学校整齐的队列和学长们笔挺的军装让我对新生活无限神往,可又听闻新训可能会有点“惨”,一个“和蔼可亲”的班长至关重要。

按照指示牌,父母和我找到了所在班级,已经有两位战友先到了,我找到自己的床铺便开始收拾起来。这时,一名黑壮的大汉推门而入,旁边的小伙伴小声说:“班长来了。”我心里想着:“完了完了,新训可能会有点惨。”正此时,班长将目光投向了我,“来新同学了,哈哈,我是你班长哦!”说罢,他拿厚实而有力的手掌拍了拍我的肩膀,对我露出期望的目光,而我却不争气地咳出了声。

父母看了看我瘦弱的身材,再看看班长壮硕的体型,点了点头,表示军校就是锻炼人。我趁机仔细打量了班长一番,一米八的个头、浓厚的眉毛、犀利的眼神、黝黑的皮肤……第一次听见有人喊他“老黑”是别的班长来我们班找他的时候,那位班长推门进来:“老黑呢?”又觉不妥,随即改口问:“你们班长呢?”我不由得噗嗤一笑,原来班长的外号叫“老黑”,真贴切。

“老黑”虽然皮肤黑,但心一点也不黑。他严肃的时候有些吓人,但他笑起来很温暖,人很淳朴。在队列场上,他对我们要求严格,做错动作的战友没少挨他的训,但他素质过硬,我们都很佩服他。身为银河特战队队员的他经常会在全连面前示范战术动作,每当此时,我都会向旁边的战友“吹嘘”:“这是我班长,厉害吧!”

还记得有一段时间,班上有几个人思想有些波动,“老黑”班长在阳台给大家做思想工作,聊到凌晨一点;还记得紧急集合我动作慢,“老黑”班长偷摸帮我打背包;还记得一上午战术课后,“老黑”班长给大家买的饮料和西瓜;还记得有人过生日,“老黑”班长像变魔术似地端出来一个生日蛋糕;还记得“老黑”班长半蹲着为我治疗脚上的水泡时那认真而坚毅的眼神……

“老黑”班长就这样,深深刻印进了我的记忆里。遗憾的是,我没能在他所乘坐的分流大巴开动前给他敬一个告别的军礼,只能在这里说一声:感谢你的陪伴,我的“老黑”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