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5发子弹49环!这位第一次打实弹的无军籍学员火了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陈思、苏建欣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27 10:00:32

凝神、屏息,克制住内心紧张带来的微微颤抖,“啪!”智能科学学院2020级无军籍新学员李健豪第一个扣动了扳机。目标后方扬起了灰尘,有射击经验的安全员班长小声提醒道:“上靶了,就这样打……”一瞬间,李健豪信心百倍,开始准备下一次的瞄准击发。“2号靶49环!”李健豪最终打出了当天的最好成绩。

9月22日,国防科大2020级无军籍学员进行了第一次射击测试。当天天气不佳,雨后空气微潮,面对逆光中的一排靶标,有学员向教员报告,逆光瞄靶太过刺眼 ,希望变换一下角度。“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射击教员黄昉的话掷地有声。

浓浓的火药味弥漫开来,每一位学员都神情专注而庄重。“以为自己已经做足了准备,但真正听到枪响的那一刻,还是有些紧张。”学员韩文骜说。为了准备这次实弹射击,学员们进行了一周的射击训练,他们牢记动作口诀,认真体会动作要领,满怀期待地迎接这一次真枪实弹的考验。

“完全没想到第一次打靶就能打出49环,太过瘾了。”退到场边的李健豪抑制不住的兴奋。来自河南的他梦想成为一名军人,但由于视力不过关,他与向往的军装擦肩而过。“我很珍惜无军籍学员这个身份。”平日里,他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向军人的标准看齐。

当然,李健豪并不是一开始就脱颖而出。在之前的练习中,他根本无法克制内心拿到真枪时的激动,总是急切的持枪瞄靶,总是无法稳定做到三点一线。“心态,是所有新学员面临的第一课。”黄教员说。“一百米的距离虽不算远,但在小小的瞄准孔中,细微的抖动都会被无限的放大。想要准确命中目标,动作要正,心要稳。”在教员的细心指导下,李建豪也慢慢放平心态,通过“试枪”“冥想”等方式,初步摸出了些许“门道”。

今年是黄昉教授连续第三年给无军籍本科新生上射击课。他说,无军籍学员训练时间短,有些科目不做考核要求,但是他们射击用的枪支、训练方法、授课教员、射击场上的要求和军人学员是完全一样的。为了帮助零基础的学员们快速上手,教员为学员们归纳了射击要领中的三个大环节,十二个小环节。从据枪,瞄准到射击每一步都有细致的动作规范。

秋雨中,射击还在继续。“下一组,向射击地线前进!”伴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新学员昂首阔步走上了自己的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