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运筹帷幄!兵棋推演大赛在这里火热展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冯子剑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9-16 17:08:38

队员们在商讨战术

“第二轮比赛红方获胜!”随着裁判指令的发出,决胜千里战队在本场比赛中被判定获得最终的胜利。看着敌方被杀的片甲不留的“战场”,决胜千里战队的队长胡文信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近日,“先知·兵圣”兵棋推演大赛在国防科大校园内如火如荼地展开。据悉,“先知·兵圣”是模拟战争攻防的一种博弈性质的竞赛,以兵棋陆战和海战平台为基础组织,对战争全过程进行仿真、模拟与推演,并按照兵棋规则研究和掌握战争局势,根据红蓝双方夺取据点和歼灭敌人数量计算得分,得分高的一方获得最终的胜利。本次比赛共设六个科目,全军共有数千支参赛队伍参加选拔赛。

在国防科技大学赛区,历时两个星期,经过三轮筛选、数十局对抗赛,最终从一百多支参赛队伍中选出前十强作为学校代表队参加全军的比赛。

比赛以“兵棋对战”为平台,为兵棋推演和AI算法对抗博弈提供有效测试评估手段,很好的做到了以赛促训、以赛促研,以赛促转,不仅考验了学员们的计算能力和战场思维,还能有效推进军事智能向战斗力的转化。

队员们在加班进行模拟赛演练

队员们在地图上进行战术推演

队员们在赛后对比赛进行总结

兵棋推演个人赛赛中掠影

兵棋推演团体赛赛中掠影

图片:任少轩、曲晟晖、陶政权